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初期濫用止痛藥 流產風險大

2018/09/30 06:00

▲孕期不當使用止痛藥,恐增加早期流產風險。(照片提供/曾翌捷)

文/曾翌捷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腰痠背痛和頭痛是常見的症狀。適當使用止痛藥物雖然有助於緩解不適,但是隨著驗孕棒出現兩條線起,使用止痛藥物恐怕要格外當心。

根據旅居美國的華裔科學家李德坤博士(音譯De-Kun LI)率領的凱澤基金會研究團隊發表在美國婦產科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常用於退燒、止痛的非類固醇抗發炎類藥物(簡稱NSAIDs)如果在懷孕初期,長期且大量使用會增加流產的風險。

長期且大量使用 將增加風險

研究團隊發現,使用NSAIDs的孕婦,其懷孕早期流產風險要比使用乙醯胺酚(普拿疼、斯斯等止痛藥的成份之一)及未使用止痛藥的孕婦分別高出45%及59%;而使用NSAIDs的孕婦在懷孕20週前流產的發生率為24%,也比使用乙醯胺酚及未使用止痛藥的16%及17%要高出許多。

統計也發現,使用NSAIDs的流產風險在懷孕8週以前、或是療程超過2週後會大幅上升,說明了NSAIDs的傷害,與使用時機的早晚及使用療程的長短有關。

近來許多研究都指出,前列腺素是胚胎著床過程中的重要因子。由於NSAIDs的機轉是透過抑制特定酵素的活性以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來達到減輕發炎反應所造成的紅腫熱痛。因此,長期且大量使用NSAIDs可能會因為減少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影響胚胎的著床。

目前,常用的NSAIDs包含了Ibuprofen(布洛芬)、Diclofenac、Mefenamic acid及Naproxen等藥物,而國人愛用的日本止痛成藥EVE也含有Ibuprofen成份。因此,懷孕婦女如果因病情需要而使用止痛藥,請務必徵詢醫師的意見,避免擅自服用成藥。如果不慎服用止痛藥,也請先停藥並告知您的產檢醫師,毋須過度驚惶。

(作者為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