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置換膝關節 術後復健操少不得

2018/09/30 06:00

文/簡文仁

人越活越老,連帶膝關節也會跟著退化,如果膝關節嚴重變形,且造成行走困難時,還是得置換人工膝關節。

每天動一動 可增加肌力

依照醫療標準作業程序,關節置換後,會照會物理治療師,依時程指導正確的運動與走路,提醒銀髮族一定要養成每天動一動的習慣,增加肌力。

◎以下介紹居家強肌健骨操:

●術後1星期:膝蓋不能載重,需用助行器輔助走路,這時可以做一下「伸膝、動踝,上下搖動」的運動(圖1),以強化腿部肌力。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術後3星期內:膝蓋可部分載重,先用四腳枴承受體重50%以內,再換單枴承體重50%以上,枴杖拿在對側邊走路,身體不要歪斜,可做「挺腰、動臀,左右搖動」的運動(圖2),但需要斟酌踩下的力量,避免受傷。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術後4星期後:膝蓋可承受整個體重,不必拿枴杖,就能自然走路了。可做「起身、跨步前後搖動」的運動(圖3、4),以壓迫膝關節及強化下盤的力量。

▲圖3。(照片提供/簡文仁)

▲圖4。(照片提供/簡文仁)

跑跳需要看復原情形

由於跑跳會使得膝蓋承受2-3倍體重的衝擊,因此需要判定復原的情形,通常是在術後兩個月後。

(作者為中華肌內效協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