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疫苗 新南向市場大

國衛院昨舉行腸病毒20年國際研討會,圖為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報告1998年腸病毒71型在台流行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國衛院昨舉行腸病毒20年國際研討會,圖為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報告1998年腸病毒71型在台流行情況。(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2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腸病毒71型首次在台灣大流行屆滿二十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呼籲國內疫苗業者積極投入疫苗開發,可朝新南向國家發展,並提出印尼市場龐大,可以協助當地成立病毒實驗室,進行流行病學、疫苗需求分析,成為推廣疫苗的基石。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今年二十八例腸病毒重症,以新生兒感染易併發重症的伊科11型十例最多,其次71型六例;八例死亡個案包含伊科11型七例、克沙奇B1型一例。

政策不明 「是否公費接種須考量安全」

林奏延指出,目前國內疫苗產業政策不明確,到底未來小孩要不要打腸病毒疫苗?若確定公費接種,須訂出積極配套,有利疫苗開發與生產;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國產腸病毒71型疫苗是否納入公費接種,仍待業者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經專家確認安全性與有效性後而定。

據疾管署數據,今年東南亞國家腸病毒分別為馬來西亞近六萬例、泰國約五萬例,均高於去年同期,越南與新加坡也有三萬兩千例。

國內疫苗廠曾估計,東南亞每年腸病毒發生率約台灣四至十四倍,預估越南潛在市場為新台幣近六十一億元,加計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與新加坡等地,更上看一八三億元。林奏延強調,我國政府更應積極協助本土疫苗廠外銷,尤其打入東南亞市場。

林奏延表示,新南向政策國家很多,早期國衛院協助越南成立病毒實驗室,成功推進雙方合作,現在印尼是很大市場,有腸病毒流行但無病毒實驗室,他正思考國衛院與醫療院所合作前往印尼協助成立病毒實驗室、分析流病狀況,凸顯疫苗需求,成為我國疫苗廠的利基。

事實上,國內腸病毒疫苗研究有新進展。國衛院副研究員周彥宏今年曾發表動物實驗成功的「廣效型腸病毒疫苗」,可同時預防多種腸病毒,且不必打針,可用滴劑形式滴進鼻子吸入達到效果,預計今年底進入臨床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