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累犯 法部促嚴懲坐牢

2007/04/03 06:00

發函各地檢署 降緩起訴比例

〔記者黃敦硯、許敏溶、范正祥/綜合報導〕為降低酒駕死亡人數,內政部警政署昨邀集相關部會開會討論對策,其中針對不少酒駕肇事者獲緩起訴的待遇,法務部同意發函各地檢署,要視個案情形降低緩起訴的比例,尤其是酒駕累犯絕不可緩起訴,更不得易科罰金,最好能送入監獄以示懲戒。

酒駕增罰同車乘客 審慎評估

至於降低酒測值、以及處罰同車乘客的「連坐處罰」,因爭議頗大,會中出現雜音,但仍嘗試朝這個方向推動;不過警政署長侯友宜昨晚表示,這兩項因茲事體大、影響層面太廣,且社會各界看法不一,仍有待進一步「審慎評估」,才會決定是否推動。

內政部強調,目前這些都只是尚在討論的腹案,未來還要召開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俟形成共識後,才會擬出草案,並無既定推行的時間表,一切還言之過早;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也指出,下半年才會有較明確修法方案。

另為避免「喝得越多、罰得越輕」的不合理狀況,會中建議將酒駕行政罰與刑事罰分開處理,亦即是有肇事者,依刑法處理,未肇事者,則依行政罰處罰。

有鑒於酒駕肇事死亡人數始終居高不下,警政署昨天上午邀集交通部、立委與學者專家等提出防制對策。

會中認為應加重酒駕的處罰,包括降低緩起訴的比例,同時酒駕累犯絕不可緩起訴,也不得易科罰金,該關就關,以收到嚇阻作用;對於連坐處罰酒駕同車乘客一事,會出現若是乘客喝得比駕駛更醉,要如何能勸阻喝酒駕駛不要開車的爭議,會中對此多所討論。

游芳來昨在立院指出,前年酒駕死亡人數五百四十六人,去年攀升至七百二十七人,為降低酒駕死亡人數,才有將酒測標準值從現有每公升○點二五毫克、血液中酒精濃度○點○五,下調至每公升○點一五毫克、血液中酒精濃度○點○三之議;至於連坐處罰,「不會因為坐在酒駕者旁邊就罰款」。

降低酒測值 立委:本末倒置

不過,立委都覺得這兩種作法是本末倒置。無黨籍立委陳進丁表示,酒測值從○點二五降為○點一五毫克,等於吃完薑母鴨、羊肉爐都可能會超過標準值,不只對民眾不公平,恐怕也將影響薑母鴨、羊肉爐業者生意。


依法論法:酒駕就入監 如大砲打小鳥

緩起訴 按比例原則未過輕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法務部官員表示,酒駕視情節輕重,輕者可能構成行政處分,嚴重者可能還涉及公共危險罪,雖然檢察機關時常以緩起訴處分,或聲請簡易判刑,就法律的比例原則而言,應屬適當,並未過輕。

原因是,只是單純酒駕未肇事,犯行極輕微,若動輒處以不得易服罰金的刑責,改以強制酒駕者入獄服刑,如同拿大砲打小鳥,如此並不符法律的比例原則。

至於酒駕者如果肇事,甚至導致嚴重傷亡,此時另有其他民、刑事責任可予重懲,比如撞傷人另涉傷害罪,甚至最輕五年以上的重傷罪,若造成人命死亡,則涉及過失致死罪等,且往往一件車禍案,還得負起龐大金額的民事損害賠償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