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骨折要馬上開刀? 醫:不一定

2018/09/22 06:00

▲陳志輝醫師指出,骨折處理需依受傷部位和症狀等情形評估,不是所有骨折都要馬上開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骨折若傷及血管神經,須馬上開刀。(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般人認為,「骨折要馬上開刀,否則骨頭會長不好」,但醫師澄清,骨折手術有緩急之分,大部分常見的骨折不用馬上開刀,例如四肢和手腕骨折是可以等待與觀察,甚至部分骨折一定要等待1-3週才能開刀,以免術後會皮開肉爛或血流不止,但有少部分骨折一定要儘速開刀,否則會危及生命或導致骨頭缺血性壞死。

四肢骨折 須優先固定傷處

台中榮總骨折創傷科主任陳志輝指出,一般常見的腿部或手臂骨折,沒有立刻開刀的急迫性,延遲7-10天並不會影響骨頭生長,尤其是意外造成的骨折,可能會出現延遲性腦出血、腹部滲血,萬一手術麻醉時,剛好大出血,卻沒有明顯症狀可以觀察,等到生命徵象不穩時,才會被發現,有致命之虞。

陳志輝表示,四肢骨折在臨床上常需要時間排除其他傷勢或後遺症,而不用急於開刀,但固定骨折處是當務之急,不過,還是要遵照醫囑回診,以免新骨頭增生造成沾黏。

若是腳踝附近的遠端脛骨骨折或部分膝關節附近的近端脛骨骨折,則需要先觀察,然後再開刀。這是因為骨折部位的皮膚薄,軟組織會持續出血,在短短幾小時內就會腫成大水泡。如果馬上開刀,發炎腫脹的皮肉再度受傷,就會皮開肉爛,反而還要額外做清創、皮瓣移植和移除內固定手術,因此臨床上,常會等2-3週水泡消腫後再手術。

傷及血管神經才須馬上手術

陳志輝強調,骨盆骨折開刀也急不得,因為大部分會合併骨盆腔出血,可能出血到一定程度時,因壓力關係會止血,但手術刀一刀劃下,就會繼續大出血,因此也要觀察5-7天再手術。

不過,陳志輝提醒,少部分骨折就不能等、必須馬上開刀,像是骨折傷及血管神經,危及生命或截肢風險,以及兒童骨折等就必須馬上手術。

這是因為兒童忍痛度低,就得儘早開刀,還有骨折造成脫臼,以及年輕人的股骨頸骨折要儘快復位,以免骨頭、關節壞死;而開放性骨折及腔室症候群,則是要進行清創和減壓手術,而非復位手術。

至於病人在等待手術時間的疼痛,可進行牽引療法、開立止痛藥、做骨外固定器、石膏或副木固定,以減輕痛楚,期間要減少活動,注意骨折處異常腫脹或變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