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扭傷治不癒 竟是椎間盤突出

2018/09/20 06:00

▲劉建廷醫師說,診斷時,會請患者平臥,做直腿抬高試驗。(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一名16歲高中女學生在100公尺短跑後,右腳踝疼痛,原以為是腳踝扭傷,經過中西醫治療都無效,轉到台北慈濟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不只腳踝,從右膝、小腿到腳底都感到痠痛,才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根痛」,經過物理治療和核心肌群訓練才逐漸痊癒。

引發神經根痛 造成背臀腿痠麻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建廷指出,「神經病變痛」是周邊神經或中樞神經病變引起的疼痛,最常見的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根痛」,在100公尺短跑衝刺時,下肢受力增加之外,背部也承受很大的壓力。

劉建廷也說,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是下背或臀部出現痠、麻、痛的感覺,由腰部延伸到大腿及小腿,不少病人的症狀只有下肢出現局部疼痛,容易誤以為是腳的問題。

劉建廷表示,大多數椎間盤突出初期患者經過治療可以痊癒,但有少數患者劇烈疼痛無法緩解,或是保守治療3個月無效,可以考慮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經物理、核心肌群訓練 才痊癒

劉建廷建議,平常要正確坐姿、避免搬重物,並加強核心肌群肌力訓練,預防椎間盤受傷;若是長期痠痛影響生活品質,像是背痛伴隨腳麻、腳痛,應立即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