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犁田 刮掉大塊肉 負壓傷口療法 重現美腿

2018/09/19 06:00

▲專科護理師替患者換藥。(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醫師以「負壓傷口療法」幫助傷口癒合,並以醫用泡棉阻隔傷口和感染物。(記者陳建志翻攝)

台中一名何姓女大生原本有一雙修長白皙的美腿,約2個多月前騎車「犁田」嚴重受傷,右小腿肉被刮走一大塊,導致皮膚全層壞死,她憂心美腿留疤,難過不已,所幸醫師以清創手術移除壞死組織,再透過「負壓傷口療法」加速癒合,最後再進行植皮手術,讓患者傷口順利恢復。

▲傷口癒合後,佈滿肉芽組織,接著再進行植皮手術。(記者陳建志翻攝)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到院後發現傷口面積大且深,為了加速傷口癒合,在進行清創手術後,決定為她進行「負壓傷口療法」,利用防水貼布、醫療專用泡棉和「真空抽吸器」隔離傷口與感染物質,藉由真空方式讓傷口內形成負壓環境。

醫護人員並持續抽吸傷口滲液及感染物質,讓健康組織維持濕潤卻不潮濕的環境,促進周邊血液循環,使肉芽組織快速生長,達到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

該名患者在進行負壓療法1個月後,傷口處已經佈滿肉芽組織,近日再安排進行植皮手術,幫助傷口最終癒合。

肉芽組織生長快 加速癒合

鄭旭棠指出,負壓傷口治療適用在急性和慢性傷口,包括深度的皮膚外傷,以及壓瘡、糖尿病潰瘍、皮膚移植等,因此種治療裝置需在醫護指導下操作,患者是否適合此治療方式,需由醫護評估傷口後決定。

鄭旭棠也提醒,此治療方式僅需每週換藥2次,且會促進傷口新生,並非所有傷口都適合以此方式治療,包括焦痂的壞死組織、傷口帶有惡性腫瘤、外露的血管,以及器官組織接合部位等,都不建議採用此方式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