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8公尺長抹香鯨 現身小琉球海域

抹香鯨出現讓乘客大呼驚喜。(泰富航運提供)

抹香鯨出現讓乘客大呼驚喜。(泰富航運提供)

2018/09/19 06: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小琉球海域現「鯨」喜!昨天上午十一點左右,東港到琉球航線驚現鯨魚蹤影,一頭約八公尺長的抹香鯨在交通船旁慢游,船上遊客紛紛擠到甲板爭睹,整個過程至少一分鐘,全程錄下鯨魚身影的船員直呼:「既震撼又驚喜!」遊客則笑稱:「免費賞鯨船!」

東琉線乘客超開心︰搭到「賞鯨船」

東琉航線交通船班頻繁,去年在航程中就曾有鯨魚現蹤,當時引起遊客爭相觀看,沒想到時隔一年多,鯨魚再度現蹤,幸運遊客紛紛擠在窗邊或到甲板上探頭觀賞罕見的大洋動物。

泰富航運指出,當時交通船從小琉球出發要到東港,航行約四海里後發現船左前側有黝黑的龐然大物,從噴氣動作研判應是鯨魚,由北往南慢游的時間長逾一分鐘,一度擔心鯨魚是否受傷才上浮,所幸鯨魚與船錯身後下潛而去,結束這場海上奇遇記。

可能是保育有成 或因山竹颱風迷航

日治時期曾傳鯨魚在琉球鄉大福漁港附近現身,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說,東港到小琉球間有鯊魚、海豚及海龜,鯨魚比較罕見,他未曾親眼見到,很有可能因近年保育有成吸引鯨魚洄游。鵬管處不排除是三海里禁網政策實施後浮現成效,東琉間海域遇到鯨豚次數有愈來愈多趨勢。

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研判,八公尺長應是抹香鯨,鯨豚出沒的海域一般不會在較淺的本島、離島間海域,因為食源較少,推估是因日前山竹颱風大浪導致迷航,不過,在船隻頻繁往來處見到鯨魚浮上水面換氣,確實相當罕見。

東琉航線船班乘客昨天意外看見抹香鯨。(泰富航運提供)

東琉航線船班乘客昨天意外看見抹香鯨。(泰富航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