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卡腸 8旬翁糞便積腹險喪命

2018/09/15 06:00

▲陳老先生的右腹發生嵌頓型閉孔疝氣(紅圈處)。(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陳老先生因中風臥床、體重僅35公斤,罹患少見的嵌頓型閉孔疝氣。(記者歐素美攝)

85歲陳老先生中風後失語,日前因腹部鼓脹且皮膚發黑,家人將他送醫治療,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高國堯以刀片劃開他的皮膚清創,不料,傷口竟流出腸液與糞便,進一步檢查才知罹患少見的「嵌頓型閉孔疝氣」,有致命危險,經緊急開刀,並修補疝氣,才恢復健康出院。

罕見嵌頓型閉孔疝氣

高國堯表示,陳老先生因腸道被閉孔疝氣卡得太緊,造成部分腸壁壞死,甚至形成腸道皮膚瘻管,經大範圍清創及手術切除壞死腸段,再修補閉孔疝氣,由整形外科兩階段植皮,住院1個月才痊癒。

高國堯指出,閉孔疝氣好發於年老瘦弱、生過小孩的婦人,發生率只佔疝氣的0.05%-1.4%,男女比例約1比6,主要是因為脂肪組織變少,閉孔神經及血管外的空隙變大,而成為高危險族群,因沒有特殊徵兆,術前診斷困難,僅2成患者能由觸診發現。

好發瘦弱長者

陳老先生可能因食慾不振、體重只剩35公斤,才罹患嵌頓型閉孔疝氣,但腸液未往腹腔流,而流向皮膚表皮,腸道壞死後,沒有引發腹膜炎,是不幸中的大幸。

高國堯表示,「閉孔」位於骨盆腔底部兩側開口處,閉孔神經及血管外的空隙僅約2公分,一般會由脂肪組織填塞,小腸掉入的機會不大,一旦小腸掉入並卡住,即形成「嵌頓型閉孔疝氣」,常會造成腸阻塞,需緊急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