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公托太僵化?林萬億:可視實況調整

政府推動托育準公共化政策以搶救少子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政府推動托育準公共化政策以搶救少子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15 06:00

〔記者林惠琴、黃以敬/台北報導〕行政院推出準公共化政策,家長將孩子送托至與政府簽行政契約的保母、私托可獲補助六千元,不過部分收費高的私托認為補助太少不願意簽約加入體系,也有保母擔心淪廉價保母不願簽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強調,政府預算有限、編約二百億元,不可能全部保母、私托或私幼都納入補助,但業者與家長自行協調細節,也可視物價指數變化等實際狀況討論調價,並非動不了!

政府預算有限 無法全補助

昨天北中南保母串連到各地方政府陳情,希望取消簽約限制,痛批此一僵化政策,無異綁架保母、扼殺保母生計。

林萬億表示,目前坊間私托月費介於六千至三萬七千元,保母則是一萬至一萬九千元,價差很大;若以政府每月補助家長六千元,再對照全國家戶可支配所得十%至十五%平均值一萬○三四五元,加上容許業者約五%合理利潤,部分高價私托、保母確實可能無法獲全額補助,影響簽約進入準公共化系統意願。

避免稀釋補助 限制業者漲價

林萬億解釋,與政府簽約業者被要求必須兩年不調價、幫教師調薪等,主要是避免過去對家長發放幼教券後,業者漲價造成補助被稀釋問題重演,但也並非完全不能漲價,仍可視物價指數漲幅情形而定。

林萬億強調,中央政府提供的契約為大方向,各縣市政府可依當地狀況調整,至於副食品、三節獎金、延托或臨托費用,保母也能夠另外協議,「沒有什麼不能動!」

中央提供大方向 地方可調整

調薪方面,林萬億提及,目前私托、私幼提供托育、教保人員待遇約在二萬二千至二萬四千元,但幼兒園教保人員均大學畢業,因此要求逐步調整至二萬九千元,私托托育人員學歷則涵蓋大學、專科、高職,要求調至二萬八千元,以提高整體福利。

對於私托、私幼抱怨漲價受限,又要調高員工薪資,收入減少恐衝擊經營。林萬億強調,國內私托使用率僅約六成二、私幼七成,只要成功催生,收托孩童增加,可提高收入。

至於二至五歲要增設六萬個就學名額,以「校校有附幼」為目標,有官員透露,縣市政府因對清出小學閒置空間、負擔額外人事費用多所疑慮外,私幼遊說壓力也導致發展腳步緩慢,據悉有些縣市將公托委外給私幼經營,雖然不賺錢,但業者算準時間到了,孩子就會進入該私幼,成為另一種奇特現象。

盼4年後0-2歲嬰幼兒送托率倍增 讓年輕父母出來工作

林萬億強調,公共化是必走的路,希望二○二二年將零到二歲嬰幼兒送托率從現行一成提高到超過兩成,二至五歲送托率從約六成提高至七成,其中三成公共化也提高至四成,讓年輕父母可出來工作。

準公共化政策外界疑慮與政府回應

準公共化政策外界疑慮與政府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