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腫痛乾眼症 自體血清眼藥水救視力

2018/09/14 06:00

▲患者不僅乾眼症,還合併角膜上皮糜爛。(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40歲張姓工程師因長期盯著螢幕工作,眼睛紅、腫、痛且視力模糊,就醫檢查後發現角膜破皮,還出現角膜白斑霧化,並有重度結膜發炎,確診為「乾眼症合併角膜上皮糜爛」。經眼科醫師以藥物和「自體血清眼藥水」治療,視力順利從0.1恢復到0.9,又可以清楚看東西。

無塵室工程師 長期盯螢幕

亞大醫院眼角膜暨眼整形科主任江鈞綺表示,張先生上班時,需待在無塵室內,長時間盯著螢幕看,因用眼過度,加上工作環境乾燥,時常眼睛乾澀,近1個月來情況變嚴重,眼睛出現畏光、紅腫、溢淚、視力模糊等症狀,甚至因此輸錯程式碼,差點導致系統異常,讓他驚覺情況嚴重趕緊就醫。

江鈞綺指出,張先生到院檢查發現是「乾眼症合併角膜上皮糜爛」,因情況較嚴重,決定以成分和淚液較接近的 「自體血清眼藥水」治療,先抽取患者的血液分離出血清,經適當處理後製成眼藥水,再搭配藥物治療,視力明顯恢復。

人體淚液含維生素 療效顯著

至於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包括: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過度使用3C產品、室內開空調導致濕度不足、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大、內分泌系統失調,或是罹患過敏免疫疾病者。

乾眼症患者若置之不理,情況會越來越嚴重,目前一般會先以人工淚液治療,不過因僅含水、保濕劑和增稠劑,還是比不上含有水、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蛋白質、電解質、維生素等元素的人體淚液。

江鈞綺提醒,自體血清眼藥水不含防腐劑,需放冰箱保存,避免細菌汙染,外出時,則可放在裝有冰塊的保冷瓶保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