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曹興誠對弈」 才子校長為清大募千萬

被譽為「才子校長」的清大前校長沈君山昨天病逝,享壽八十七歲。圖為沈君山七十歲壽辰的照片。(照片由清大提供)

被譽為「才子校長」的清大前校長沈君山昨天病逝,享壽八十七歲。圖為沈君山七十歲壽辰的照片。(照片由清大提供)

2018/09/13 06:00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生於一九三二年的沈君山,是知名物理學家,也是橋牌國手、圍棋高段、作家,更擅書法,而有「才子」美譽。

沈君山在美國馬里蘭大學取得物理博士學位後,曾在普林斯頓大學、美國太空總署太空研究所進行研究,並在普度大學執教。一九五六年清大在台復校時,沈君山即擔任梅貽琦校長的助理和吳大猷教授的助教,是當時清大四位專職人員之一。一九七三年返國後,擔任清大理學院院長等職務,讓清大由理工大學,發展為注重通識且兼具人文氣息的頂尖完全大學。

沈君山曾短暫入閣出任政務委員,對民主發展及兩岸關係有獨特的貢獻。尤其一九八○年代,台灣仍處於戒嚴時期,沈君山即溝通朝野,保釋林義雄等因美麗島事件繫獄人士。

退休後,沈君山仍居於幽靜的清華校園,二○○六年曾留手書表示,「余自一九五六年與清華結緣,一九七三年長期返台,迄今已卅三年,以後亦不會離開清華園,故對新竹清華有特殊感情,擬捐助奕園。」

只是不久後,沈君山即因再度中風而不省人事,最後由家人代捐出沈君山在美的退休金,終於在二○一三年建成奕園。

沈君山也曾以棋藝為清大募款千萬傳為美談。一九九五年以工商界領袖為主體的「清華之友」在清華商談為學校募款事宜,當時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向沈君山挑戰下棋,約定贏一個子捐一萬元。沈君山以為一萬元是台幣,後來才弄清楚是美金計價,最後為清華募得台幣一千五百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