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降雨難料 氣象App即時掌握訊息

專家提醒,民眾不能單靠前一天的氣象預報為準,最好透過氣象預報或水利署App即時掌握情況,提前做好應對。(資料照)

專家提醒,民眾不能單靠前一天的氣象預報為準,最好透過氣象預報或水利署App即時掌握情況,提前做好應對。(資料照)

2018/09/10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北台灣過去兩天逢瞬間強降雨,造成多處地區短暫淹水,中央氣象局和氣象專家都指出,近年來瞬間降雨的暴雨次數有增加趨勢,但目前預報只能在前一天提醒大範圍的降雨趨勢,至於短時強降雨只能提前一兩個小時預警。專家提醒,民眾不能單靠前一天的氣象預報為準,最好透過氣象預報或水利署App即時掌握情況,提前做好應對。

短時強降雨 只能提前一、兩小時預警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目前在預報上只能判斷強降雨發生機會大不大,無法在前幾天就預知強降雨準確發生時間、地點。氣象局通常會在一週預報內提醒大範圍的降雨趨勢,當強降雨或瞬間大雨發生當下,氣象局若判斷累積雨量可能致災,只能以簡訊或天氣警特報方式提醒民眾。此外,民眾也可在氣象局網站的十分鐘雨量統計,了解所在位置目前的降雨趨勢。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指出,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最新報告也警告,全球極端暴雨次數增加,這類短時間的天氣變化,只靠前一天的天氣預報是無法預防或預告,他建議民眾下載天氣相關及水利署App或更新天氣預報社群臉書,當自己位於氣象局預報隔天可能出現大雨的區域,就能隨時透過App更新最新情況。

前日台北市區罕見淹水,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受到鋒面影響及午後熱對流發展,台北市許多地區時雨量超過八十毫米,甚至破百,即便台北市排水標準高於其他縣市很多,還是一樣會淹水。

彭啟明表示,台北暴雨情況和八月廿三日南部降雨很類似,若單純從時雨量來看,北台灣部分地區時雨量飆破一百毫米,都比南部來得大,但因為台北市有下水道,即便淹水也退得很快,若這樣的雨勢下在南部,淹水範圍恐會更大。

專家:不需花大錢防範偶發的淹水

吳德榮表示,這樣的雨勢不管下在哪裡都會淹水,沒必要再花錢提高標準,因為這樣的對流性降雨好幾年才會發生一次,若為此投入經費去防範偶爾發生的淹水,非常不划算。台灣需要的不是不會淹水的排水設計標準,而是合理的設計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