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表面抗原消失 仍須每半年定期追蹤

2018/09/10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原本是慢性B肝帶原者,大概3年前,我的B肝表面抗原消失,過不久,表面抗體也出現了。我心想,既然已經沒有B肝帶原,應該就不需要再每半年追蹤了,所以我只有在每年公司體檢時,才抽血及接受超音波檢查。

今年8月體檢竟發現肝臟有一顆3.4公分的腫瘤,目前已確定為肝細胞癌,怎麼會這樣?我的B型肝炎明明已經消失了,怎麼還會長出肝癌呢?

A:臨床上,有少部分的慢性B肝帶原者會出現表面抗原消失的情況。大概有兩種可能,一是因為年紀漸長,B肝病毒的活躍程度隨之下降,正所謂「人之將老,病毒也衰」,因此有可能病毒量逐漸減少,甚至消失,表面抗原也隨之轉為陰性,甚至產生表面抗體;另一種情況則是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持續壓制B肝病毒的複製,最後成功戰勝了B肝病毒。

不論是因何種情況讓B肝表面抗原消失,其發生的機率都不高。因此,若出現B肝表面抗原消失,且又產生了表面抗體,對慢性B型肝炎患者而言,的確是好消息。

不過,B肝病毒也不是那麼好擺脫。因為一旦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肝臟本身就會發生質變。其一就是B肝病毒的DNA會嵌入肝細胞的細胞核內,其二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容易引發肝臟長期慢性發炎,甚至演變為肝硬化,肝臟隨時都有可能冒出肝癌。

因此,B肝帶原者即使表面抗原消失,也出現表面抗體,但B型肝炎仍不算痊癒,還是應該每半年找肝膽科醫師診斷,維持定期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以策安全,以免一不小心的疏忽,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