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壓氧治療30次 重度昏迷漸好轉

2018/09/09 06:00

▲患者躺在艙裡接受高壓氧治療,期使缺氧的腦組織快速且充分地獲得氧氣供應。(照片提供/黃敦郁)

文/黃敦郁

68歲的蔡先生(化名)已經昏迷近20天,昏迷指數3分,家人非常著急,害怕他再也醒不過來,因此希望能儘快安排他接受高壓氧治療。

經詳細瞭解他的病情後,雖然病況隨時會有變化風險,但評估其心跳、血壓持續穩定,因此擬定了客製化的高壓氧計劃,至今治療30次,昏迷指數從3分進步到11分,家人記錄了每一次治療的變化,對預後重新燃起了希望。

昏迷指數3分進步到11分

30次的客製化高壓氧治療,蔡先生已從植物人狀態,進步到能張開眼睛、轉動脖子、手指頭活動、可以面向講話的人,甚至發出聲音;家人不放棄治療,期待狀況越來越好。

家人表示,蔡先生身體硬朗,一個月前的某個夜裡起床如廁昏倒,經119救護車送醫,還好到院時已醒過來,一些必要檢查之後,院方也建議做心導管檢查,以了解是否有心臟血管阻塞問題,但蔡先生說要考慮,因此住院1週後出院回家。

未料回家第一天夜裡,蔡先生又在廁所昏倒,這次救護車緊急送醫時,已到院前死亡,後經醫院積極搶救,才恢復血壓心跳,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血管阻塞,立即進行心導管支架置放術,然而心臟血管雖然通了,其到院前心跳呼吸終止,已造成腦神經嚴重受損,昏迷指數只有3分,呈植物人狀態。

一般而言,病人受損的腦神經系統,有些是完全損壞、有些是功能暫停作用,所以如果一視同仁的進行常規治療,對於暫停作用的受損腦神經系統殊為可惜;高壓氧治療的許多臨床報告顯示,可以喚醒睡眠狀態的腦細胞,促使原有功能逐漸恢復。

把握黃金治療期

不過,高壓氧治療也有黃金治療期,若病況許可,越早治療越能顯現效果。

◎臨床上,缺氧性腦病變患者經高壓氧積極治療,有可能達到的效果包括:

●可迅速提升血液循環的氧分壓,使缺氧的腦組織快速且充分地獲得氧氣供應。

●利用高分壓氧氣濃度使血管收縮而達到減退腦細胞水腫,改善腦部血液循環。

●可加強藥物對腦神經系統的治療效果。

●可減除腦部缺血再灌流所形成的二度傷害。

●可喚醒睡眠狀態的腦細胞,促使原有功能逐漸恢復。

腦損傷病人的腦部病變因人而異,受損程度不同、範圍大小不同,造成的功能障礙情況自然也不同,所以高壓氧治療客製化,對患者而言,可望獲得更加良好的效果。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