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想要「聲」龍活虎 聲帶要保養

2018/09/09 06:00

▲嗓音退化會越講越沒有聲音,久了還會有喉嚨痛的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郭家瑋

人難免會老化,聲音也會老化,尤其現代人生活步調快,職業壓力大,飲食、生活型態不正常,且暴露在許多刺激污染源中,更加速了聲帶嗓音退化,其中又以需要經常講話的老師、業務、客服人員等職業,最常見此類問題。

聲帶肌肉及上皮萎縮 嗓音退化

嗓音退化(或稱老年性嗓音),最主要的表現即聲音沙啞、發音困難,甚至說話時,越講越沒有聲音,久了還會有疼痛現象,或是容易被口水嗆到。

主要是因為聲帶肌肉及上皮萎縮,其中一個有趣且特殊的變化就是男性會因此音調變高,女性音調則變得較低沉。這些變化可能影響社交溝通、職業需求及生活品質,千萬不要輕忽,平時便應注意保養聲帶,並應正確處理老年性嗓音的問題。

◎平時保養聲帶的方法如下:

●飲食清淡:適量補充維生素A、B、C,包括蘋果、香蕉、胡蘿蔔、番茄、黃瓜、小白菜、芹菜、菠菜等,對維持鼻咽喉黏膜的正常功能都有幫助。

●避免吸菸、飲酒或吃太辛辣的食物:香菸、酒精及辛香料都會使咽喉黏膜充血腫脹,若在這種狀況下勉強使用聲音,容易造成聲帶結構變化。

●避免過熱或過冷的食物:食物過熱也易使咽喉黏膜充血,食物過冷則會使咽喉部肌肉不正常收縮及血管痙攣,阻礙靜脈血液回流,影響黏膜功能。

●減少胃食道或胃咽喉逆流:咖啡、濃茶、辛辣物、燒烤物、巧克力、乳製品、甜食、冰品、酸度高的水果、吸菸、飲酒等,都易造成胃酸逆流,進而刺激咽喉黏膜,所以這些食物最好適可而止。其他諸如暴飲暴食、經常熬夜、吃完東西立刻平躺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應盡量避免。

●適時聲音休息並補充水分:休息是避免聲帶創傷最好的辦法,而補充足夠水分可使黏膜表面濕潤,同時帶走黏稠的口水或痰液,避免聲帶在乾燥粗糙的表面下過度摩擦,造成傷害。

上述這些做法看似平常,但對聲帶保養極其重要,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在平時就能積極保養聲帶,便能減緩其老化速度。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