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抱孫子閃到腰? 腎結石「捉弄」少年嬤

2018/09/09 06:00

▲多喝水有益身體代謝循環,每天最好尿量能大於2000CC;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冠棠)

文/黃冠棠

▲腎結石有的發生在單側,有的兩側都有,石頭大小和形狀不一。(照片提供/黃冠棠)

55歲江太太(化名)提早退休帶孫子,最近常覺得腰痠、腰痛,合理懷疑是抱孫肌肉拉傷或是閃到腰,她貼藥布、吃止痛藥,症狀就獲得緩解,不過,隔幾個禮拜症狀又會再發作,偶爾會合併下腹痠脹跟小便疼痛的情形,家人覺得有問題,於是陪她就醫。

貼藥布吃止痛藥 症狀反覆發作

經過X光以及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左側腎臟有1顆將近5公分的腎結石,原來是結石引起的腰部疼痛,而非抱孫子閃到腰。

在醫病雙方詳細討論後,江太太接受微創的「經皮穿腎造瘻取石手術」,透過1個約1公分小傷口順利的將結石清除,術後她又生龍活虎帶孫子了。

可採經皮穿腎造瘻取石手術

「我們是兩顆會痛的石頭,猛烈衝撞後裂了縫」,知名歌手蕭敬騰在電視螢幕上情感真切的嘶吼,歌詞中的描寫卻恰好側寫了尿路結石病人的心聲:「好痛啊!」

台灣地區尿路結石的盛行率8%-10%,以男性居多,而中年男性(30-50歲)是尿路結石的高風險群。一般而言,腎結石大多是沒有症狀,但是當結石掉落造成阻塞時,可能會引起血尿、冒冷汗、噁心嘔吐、腹脹以及劇烈疼痛,而疼痛可能會從側腰部延伸到下腹部,男性可能會出現陰囊疼痛情形。

◎處理結石的重點在於「大小」跟「位置」。

●依結石「大小」可採取的處理方式:小於0.5公分的石頭靠藥物治療以及補充水分即可,排出率基本上都大於90%;0.5-2.5公分的結石可以考慮體外震波或是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視結石位置而定);大於2.5公分的結石一般建議經皮穿腎造瘻取石手術,若有特殊情形可以再考慮其他方式。

●依結石「位置」的取石方法:在腎臟及上段輸尿管的結石,可以考慮體外震波、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或是經皮穿腎造瘻取石手術;中下段輸尿管的結石則建議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

現在處理較大腎結石又有了新利器「軟式輸尿管鏡」,它有180-270度的迴轉角度,足以應付大多數腎臟各種位置的結石,搭配高功率雷射的使用,可以將結石擊成粉末狀隨水流排出,由於內視鏡會由尿道口進入,手術不需要額外的傷口,病人少受許多苦。

軟式輸尿管鏡 搭配高功率雷射

結石要積極治療才能免於疼痛,或是引發急性腎盂腎炎、菌血症或敗血性休克等併發症。

預防結石的重點在於增加飲水量(最好尿量能大於2000CC),加上不要吃太鹹,定期追蹤,預防勝於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