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腹股溝疝氣 當心腸阻塞壞死

2018/09/07 06:00

▲小朋友術後傷口使用防水貼布,即可保護傷口避免感染,即便包上尿布也不會影響。(照片提供/李政鴻)

文/李政鴻

▲小兒莫名哭鬧、肚子痛,需及早就醫找出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嬰兒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一名半個月大的男嬰在媽媽幫他洗澡時,發現他的右邊腹股溝部位特別腫脹,因而帶他就醫。

經檢查後發現,小男嬰是腹股溝疝氣,需做手術治療,但母親擔心他這麼小,手術後會不會留下什麼後遺症?希望等到他長大再開刀,在詳細解說後,母親終於放心讓孩子開刀。

男生發生機率 約女生5到8倍

腹股溝疝氣是孩童常見的外科疾病,多數都是先天性的間接型,男女生都會發生,但男生發生的機率約為女生的5到8倍,尤其早產兒的發生機率更高。

常見的主要症狀為腹股溝部位的腫塊,多半發生在運動、大哭、大叫、用力咳嗽等腹壓增加時,如果造成腸子嵌塞入疝氣囊內則會造成腸阻塞,因此新生兒或嬰幼兒常會哭鬧或吐奶,稍大會說話的小孩則會說肚子痛。

小孩疝氣手術的麻醉方式,除了傳統插管式全身麻醉,也可用喉罩式麻醉,再輔以局部注射麻藥,可減少術後喉部的不舒服,此由專門麻醉科醫師執行,可說是相當安全。

小兒疝氣修補是一項需技巧且精細的手術,因小兒腹股溝結構組織纖細,稍不留意仍可能引起血腫、輸精管損傷、睪丸動脈損傷等嚴重併發症。所幸隨著麻醉、手術器材和手術技術的進步,時至今日,這些併發症已經相當少見。

不正常吐奶哭鬧 應就醫檢查

兒童腹股溝疝氣的手術切口,通常位於下腹部皮膚皺褶處約1至1.5公分之橫向傷口,小朋友開完刀後,在恢復室休息幾小時後即可當日返家,如果是4個月內的嬰兒則需要住院觀察一日,術後傷口使用防水貼布,即可保護傷口避免感染,即便包上尿布也不會影響,傷口縫合使用可吸收線,術後不必拆線,通常在家休息1-2天後即可回到學校上課。

由於腹股溝疝氣有潛在的危險,如果腸道卡入疝氣囊內,無法回復到腹腔時,嚴重的情況則會造成小腸壞死,所以提醒家長,若有發現小朋友股溝管明顯腫脹、不正常吐奶、哭鬧、肚子痛時,最好找小兒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免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作者為佛教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