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滑手機防藍光 戴墨鏡無效!

2018/09/06 06:00

▲醫師提醒,戴墨鏡無法防手機等3C產品的藍光。(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梁中玲醫師指出,3C產品的藍光會傷害眼睛黃斑部,造成視力受損。(記者羅碧攝)

許多人生活中幾乎離不開手機等3C產品,可是又怕藍光傷眼,於是有人想到戴墨鏡(或稱太陽眼鏡)防藍光,不過眼科醫師直言:「沒效!」畢竟太陽眼鏡與抗藍光鏡片的材質構造不同,3C愛用者還是要配戴抗藍光眼鏡才能降低眼球發生病變的機會。

高雄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表示,「光線」分為「不可見光」與「可見光」,我們常聽到的紅外線和紫外線屬於不可見光,而紅、橙、黃、綠、藍、靛、紫光則屬於可見光。紅外線會產生熱能,眼睛直視可能造成眼睛灼熱、燒傷,而角膜和水晶體長期照射紫外線,則會出現老化、混濁等症狀,甚至會形成白內障。

抗藍光鏡片才能防眼球病變

梁中玲表示,相較於不可見光,3C產品所產生的「藍光」則是能量較強的可見光,包括藍、靛、紫光,它能穿透角膜與水晶體直射入黃斑部,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損傷,使得黃斑部提早病變。過度或不當近距離使用3C產品,也是國人近視年齡不斷下降與近視不斷惡化的重要原因,高度近視更是引發失明主因之一。

梁中玲指出,其實戶外光線與LED燈的藍光強度都比3C產品螢幕所發出的藍光更強烈,但因眼睛並未直視,而3C螢幕所發出的藍光卻是直射眼內造成慢性傷害,因此有民眾誤以為只要戴著「有色眼鏡」降低亮度就可以抗藍光,即便在家也戴著太陽眼鏡滑手機或平版,這是嚴重的錯誤觀念。

太陽眼鏡僅有抗紫外線效果

她表示,抗藍光是利用鏡片的鍍膜將20%-40%的藍光反射掉,或是利用與藍色互補的黃色鏡片過濾藍光,所以有不同程度的抗藍光效果,而目前也有可同時防紫外線及防藍光鍍膜的變色鏡片,可以室內和室外使用;至於太陽眼鏡則多半僅有抗紫外線的效果,無法過濾可見光藍光,也無法產生抗藍光的效果。如果要同時防藍光與防紫外線,必須選購有特別標示或另外訂做的鏡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