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層塔 香氣濃郁 常用做轉骨方引藥

2007/03/30 06:00

文/洪心容

圖/黃世勳

九層塔因其花序呈輪繖狀,花果層層而上,故名,亦有「千層塔」之稱。而其全株香氣濃郁,又稱香菜、紫蘇薄荷、薄荷樹等。據《本草綱目》對其所載:「今俗人呼為翳子草,以其子治翳也。」

它最常見的別稱「羅勒」,據說其原產於西蠻,而羅勒即為九層塔在當地原名之音譯。

在台灣,各地皆可見人家零星栽培九層塔,而在村邊、路旁或曠野則偶見其逸生,它的嫩莖葉為常用的香料食材,除了可增添料理成品的香氣外,由於其性較偏溫,對於許多性偏寒涼的海產類(如:文蛤),加入九層塔的嫩莖葉調理拌炒,可使主食材的寒性被緩衝,如此,更能符合養生料理的精神。

藥用方面,其全草能疏風解表、解毒消腫、活血行氣、化濕和中,治外感頭痛、發熱咳嗽、中暑、食積不化、腹脹氣滯、胃脘痛、嘔吐、泄痢、跌打損傷、風濕疼痛、蛇蟲咬傷、濕疹、遺精、月經不調、口臭、牙痛等。

有的則僅取其粗莖及根入藥,藥材稱「九層塔頭」,民間常將九層塔頭做為轉骨方的引藥。

對於發育不良的孩童,可取九層塔頭75公克,燉雞服食,亦可與蚶殼仔草、火炭母草等藥材合用,其效更佳。

若風濕筋骨痠痛,可取九層塔頭約200公克,用米酒燉豬前蹄服用。對於婦人產後腰痛,可取九層塔的嫩心葉適量,加麻油煎蛋服用。(本文作者為台中市上安中醫診所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