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級醫療見效 5醫學中心輕症數減四%

健保署統計,7月實施分級醫療後,全台22家醫院達標。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保署統計,7月實施分級醫療後,全台22家醫院達標。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09/05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健保署今年七月起要求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減二%,若未能配合下降門診的目標,超過部分不予給付,估計約八十萬人次受影響。據健保署統計,全台五家醫學中心首月就達標,區域醫院也有十七家達標,成效不錯。部分民眾對大醫院減診感覺不便,衛福部則呼籲生病先到基層院所就醫,有需要再轉診到大醫院。

檢視健保署數據,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減二%新制七月實施後,全台十九家醫學中心,首月就有台北馬偕、亞東醫院、林口長庚、奇美醫院、慈濟醫院等五家達標,門診輕症就醫件數平均減少四%;八十三家區域醫院排除十二家非綜合科醫院,七十一家中也有十七家達標。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健保制度讓民眾就醫方便,但也造成輕症跑大醫院的現象,而大醫院過度收治輕症病人,不僅可能影響急重症患者就醫、浪費資源,也會導致血汗醫護。為了讓大醫院回歸收治急重症、鼓勵輕症到基層院所就醫,進而推動門診減量新制。

成大醫院七月起停止週六門診,新光醫院本週五起也將停止週五夜間門診,並將夜間與週六門診掛號費從一百五十元調高至一百八十元。各大醫院積極推動分級醫療措施,與同地區的基層院所結盟,若民眾生病先到基層院所就醫,病況有需要經轉診到大醫院,合作的大醫院通常有提供保障名額優先掛號、住院,並可省下部分負擔,當病況穩定後,再回轉至距離住家較近的基層院所追蹤,也可省下交通、排隊的時間,以及醫療費用。

此外,對於有需要到大醫院就醫的民眾而言,輕症患者減少,可望逐漸改善看病大排長龍的情形,縮短等待時間,提高醫療品質,更保障急重症患者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