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研究︰中風會讓失智機率倍增

醫師對患者測試腦部刺激和反應,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醫師對患者測試腦部刺激和反應,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2018/09/0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中風與失智不僅問題皆出於腦部受損,且兩者關聯密切,中風甚至導致失智機率加倍,因此避免中風就形同預防失智。

英國艾希特大學研究團隊分析中風、失智相關之既有四十八項研究,掌握全球三二○萬人資料,最後做出上述結論,八月發表於《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研究團隊指出,有過中風病史會增加七十%的失智發生機率,若是最近才中風,失智發生機率則增加一倍以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有一千五百萬人中風,同時全球約有五千萬人罹患失智症,且該數字到二○五○年時,將增加至一.三一億人。

中風患者落實照護 降低失智風險

研究人員強調,多數中風患者後來並未失智;這項研究探討了各類型中風與失智症,不光俗稱「小中風」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引起之血管性失智症。專家指出,中風與失智都是常見疾病,如今發現它們之間關聯強大,可見中風預防與患病後照護工作的改善,在避免失智一事上扮演關鍵角色;若徹底執行,有助日後全球失智症病例減少將近三分之一。

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皆為中風危險因子,但都能預防。根據英國「中風協會」數據,過重者被缺血性腦中風找上門的機率大增廿二%,肥胖者更是提高六十四%;而生活積極、飲食良好且維持適當體重者,中風或失智的可能性較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