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口廢紙、廢塑 環署將限制來源、種類

從環保署統計數據來看,去年下半年廢塑膠進口數量明顯增加。(記者劉力仁攝)

從環保署統計數據來看,去年下半年廢塑膠進口數量明顯增加。(記者劉力仁攝)

2018/08/31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中國去年十二月實施禁廢令後,許多國家廢紙及廢塑膠轉而來台處理,部分人士形容台灣成為世界垃圾場,環保署解釋,台灣是國際資源循環經濟的熱點,國內回收業者也需要進口廢紙及廢塑支撐產業經濟規模,不過環保署將限制來源及種類,禁止業者進口跟國內回收體系重疊的廢紙及廢塑,並補助回收個體戶收入,減低對國內回收體系衝擊。

環保署統計,台灣去年下半年廢塑進口九萬三千多公噸,今年上半年約進口二十四萬四千八百公噸,成長二.六三倍;去年下半年廢紙進口五十七萬二千六百公噸,今年上半年約進口七十六萬六千八百公噸,成長一.三四倍。兩者共成長一.五二倍,進口數量明顯增加。

環保署發現進口量異常後邀集相關部會研商,日前預告修正「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規定廢塑來源須為塑膠製程產生的下腳料或不良品,不含醫療廢棄物,且限單一材質或單一型態塑膠;廢紙限回收未漂白牛皮紙、紙板及瓦楞紙或紙板,不得夾雜非紙材質。

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表示,華爾街日報曾報導台灣資源回收率高達五十五%,是處理垃圾的天才,再利用技術也好,譬如我們回收寶特瓶製成機能球衣大受國際肯定,世界盃足球賽很多國家隊球衣來自台灣。

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表示,台灣回收資源體系及技術完整,但自產的廢紙、廢塑量不夠支撐回收業使用,所以才允許業者以「產業用料」名義進口廢料。未來跟國內回收體系重疊的廢料將禁止進口,維持國內回收市場穩定,也將加強邊境查驗,確保廢塑膠及廢紙進口品質。

台灣區造紙公會表示,進口回收紙品質較國內優,國內回收紙需摻配進口回收紙補強,造紙廠以進口廢紙補足缺口,國內回收體系並未崩壞。

補助回收個體戶 降低進口衝擊

國內回收個體戶反映今年進口廢料多,影響收入,蘇國澤表示,今年上半年廢紙箱回收價從每公斤三.九四元跌至二.三八元,個體戶每月約減少一千一百三十四元,環保署去年補助地方政府僱用低收入個體戶,每人每月工作二十五小時,月收入增加三千零九十二元,至七月份已經僱用四千一百五十九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