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次協商達共識 機師1年不罷工

機師工會與華航、長榮已達共識的團協重點

機師工會與華航、長榮已達共識的團協重點

2018/08/31 06:00

鄭文燦市長、兩航董座出馬 勞資簽訂團協

〔記者陳宜加、陳昀/綜合報導〕華航、長榮機師罷工危機暫時解除,兩航勞資雙方各經四次協商後,取得部分進展,昨宣布休兵,雙方白紙黑字簽訂迄今已有共識項目的團體協約,也將持續協商,工會承諾「一年內不會發動罷工」,若所有訴求能在明年九月底前達成協議,三年內不再罷工。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八月七日取得罷工權,因中秋連假將至,情勢一度緊張,隨著政府積極介入下,華航、長榮勞資雙方重新坐上談判桌,一個月內四度協商。

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化解危機的關鍵,是協商過程中,資方出席主管層級陸續提高,最後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長榮航董事長林寶水與桃園市長鄭文燦都親自出面與工會幹部懇談,充分展現善意,勞資雙方協商過程中均有很大成長。兩航均已初步達成核心訴求共識。

華航方面,資方同意調整FOQA飛行數據監控使用原則,以趨勢觀察為原則,優先加強人員訓練與場站改善,勿逕行懲處,工會認為,這有利於改善、增進飛航安全。民航局說,今年FOQA研討會預計十一月前舉行,將首度邀機師工會參與。

華航資方也同意片面勞動條件變更會進行明確限制,實質涉及勞動條件不利變更調整,須與工會進行協商。長榮方面,資方同意下修最低服務年限,由現行十五年漸進式調降,培訓機師將於一一○年後降至十年。

而工會要求改善的疲勞航班,長榮亦同意紅眼航班待機師飛行至目的地後,隔夜休息再行返回;且冬季長程航班、例如台北飛洛杉磯,增加航班機師人力配置。長榮也原則同意惡劣天候授權機長有權延誤或取消權限。

明年九月底前若達成所有協議 3年不罷工

李信燕指出,尚未取得共識的訴求,兩航約定一年協商期,明年九月底前任何訴求達成協議,隨即依約定日期實施並納入團體協約中,期間暫緩罷工等爭議行為;工會肯定資方,最終願意放下成見,協商尋求共識。

鄭文燦透露,過程中自己曾分別與機師工會及二名董事長懇談,力促雙方各退一步、達成共識,最終決定改朝團體協商來解決問題,未來團體協商一定會優於「勞基法」,也能帶來更好的飛航品質,不只是勞資雙贏,是連同政府、社會的「四贏」。

勞資雙方在桃園市長鄭文燦提議下,手拉手大合照。(記者陳昀攝)

勞資雙方在桃園市長鄭文燦提議下,手拉手大合照。(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