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沛麗婷減重效果佳 未增心血管風險

肥胖是現代人普遍問題。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肥胖是現代人普遍問題。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8/08/28 06:00

〔編譯孫宇青、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美國哈佛醫學院新研究指出,美國與台灣均合法上市的減肥藥「沛麗婷」(Belviq,學名Lorcaserin),其抑制食慾以成功減重的效果,是節食等其他方式的三倍,更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已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人類腦部的下視丘弓狀核中,前腦啡黑細胞促素皮促素(POMC)神經元為抑制食慾的中樞,其功能隨著人體老化而下降,被視為中年肥胖的一大肇因。沛麗婷可高選擇性地予以活化,達到增加飽足感、進而減重的效果。

抑制中年肥胖 且有助改善三高

由美國哈佛醫學院附屬布萊根婦女醫院心血管藥物專家波胡拉(Erin Bohula)博士領導的團隊,針對一萬兩千名年齡中位數為六十四、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廿七的體重超標人士實驗。在測試的第一年,每天服用兩枚沛麗婷者,平均減去四.一七公斤;服用安慰劑或採取節食等其他方式者,減重一.三六公斤,且在實驗進行的三年內持續見效。

更重要的是,研究團隊針對三二七○名本身已罹患心血管疾病,或帶有多項高風險因子的受試者進行追蹤實驗,發現即使長期服用沛麗婷,受試者心血管疾病纏身的機率並未隨著上升。研究成果還顯示,該藥可減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並改善血壓、血糖和心律。

醫師︰減肥首重控制飲食、規律運動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沛麗婷在台上市之前,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成大醫院合作,針對一百八十名肥胖患者進行試驗、提供沛麗婷服用,半年後平均體重下降七%,甚至有人達到十一%,且有助改善三高。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則是規模更大、時間更長,相關成果相對可預測。

不過,黃國晉指出,減重首要原則仍是控制飲食、均衡運動,但若是肥胖速度太快、難以控制,可進一步與醫師討論調整方式,如沛麗婷就是處方藥,需在醫師評估下開立,因此安全性也較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