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耳聾 高壓氧治療預後好

2018/08/27 06:00

▲高壓氧的治療是病人在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間歇性吸入100%純氧的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曹靖芳)

文/曹靖芳

59歲的葉先生一早參加路跑,但跑到一半,突然感覺左耳悶住完全聽不見聲音,當下立刻前往最近的醫院就醫。

檢查後,醫師告訴他可能是耳朵中風,葉先生相當驚恐,立刻轉往醫學中心就診,經過仔細的問診與聽力檢查發現,左耳超過80分貝的聽力缺失,診斷為左耳突發性耳聾。經過口服藥物類固醇治療、靜脈注射血管擴張劑治療和高壓氧治療後,終於恢復聽力,耳朵的悶脹感與耳鳴也消失不見了。

突發性耳聾又俗稱耳中風,是突發性、神經性的聽力喪失,發生原因目前醫學上無定論,一般僅知可能誘發的原因包括: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自體免疫疾病或是由聽神經瘤所造成。

根據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定義,突發性耳聾是指3天之內連續3個聲音頻率,大於30分貝的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發生率約為每年每10萬人有5-20人,男女比例相當,以40-60歲的人為大宗。

突發性耳聾大多有良好的預後,但年齡愈大、聽力喪失越嚴重,合併有眩暈者的復原或治療效果愈差,另外,高頻率聽力喪失者比低頻率的預後差;愈早接受類固醇治療者,預後愈好。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準則,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的建議,可分為三大類型:1.口服或靜脈注射高劑量類固醇;2.耳內注射類固醇;3.高壓氧治療。

根據指引,高壓氧治療在發病的3個月內都可以使用。

國內今年有最新的病例研究報告提出,最佳治療時間為發病14天內,接受合併療法,對病人聽力的恢復與預後都很好。

美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也在2011年,正式將突發性耳聾列入高壓氧的適應症之一。根據亨利定律,在高壓的環境下吸入純氧可以大幅的增加血液氧氣分壓,提升血液及組織內的氧含量,改善組織缺氧情形,增加白血球吞噬能力以利感染控制,並且減輕內耳及神經的水腫,增加耳蝸的氧氣分壓,促使循環及組織修復。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醫學部專科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