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誘發原因多 蕁麻疹說來就來

2018/08/26 06:00

▲蕁麻疹發作時,讓人難以忍受。(照片提供/方麗菁)

文/方麗菁

▲急性蕁麻疹誘發原因可能與外來刺激因素有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紀葳)

讀小學的小真假日跟家人一起出遊時,突然間發現全身奇癢無比,媽媽仔細一看,發現小真的臉上和手腳都是浮起來的紅腫塊,眼皮更是腫得幾乎張不開,緊急就醫診斷為蕁麻疹,打了一針之後,情況已有改善,但遊興盡失,只好敗興而歸。

呼吸急促須即刻就醫

蕁麻疹是極癢的膨疹,俗稱「風疹」,有如蚊子叮,會在一天內自行消退,全身皮膚皆有可能發生,發作起來讓人難以忍受。

蕁麻疹的誘發原因眾多,包括溫度、運動、流汗、壓力、食物、藥物、感染或任何不明原因等都有可能。

蕁麻疹發生是因為外來過敏原或是其他因素刺激過敏細胞,導致細胞釋放過敏物質讓血管通透性增加,使皮膚產生腫脹及疼痛感.若是蕁麻疹合併引發血管性水腫,就會造成眼皮浮腫和嘴唇腫脹,呼吸道發生血管性水腫時,可能會造成呼吸道狹窄,進而引起呼吸急促的症狀。因此發生血管性水腫時,要儘快就醫治療。

急性可做過敏原檢查

依發作時間,蕁麻疹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蕁麻疹常在2至3週之內反覆發作後痊癒,可經由藥物控制;少數人反覆發作時間持續超過6週,就可稱為慢性蕁麻疹。

◎需要做過敏原檢查嗎?

急性蕁麻疹常是外來過敏原與體內E型免疫球蛋白(IgE)結合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花粉、灰塵、蟲咬、寵物毛髮及皮屑、黴菌、酒精、病毒、樹脂、香精、有機溶劑或藥物等,可以檢查體內是否有各種特異性IgE,也就是所謂的過敏原檢查。

至於慢性蕁麻疹一般非食物過敏引起,由於原因繁多,其中自發性約占60%,誘發性約占40%,因此慢性蕁麻疹通常不易從抽血的過敏原檢查找出原因。

◎蕁麻疹治療

一般而言,治療第一線會以抗組織胺處理,如果病人併發血管性水腫或症狀比較嚴重,則會使用抗組織胺和暫時性的類固醇,至於其他後線可能的治療方法,則包含自體血液注射療法、生物製劑及免疫調節劑等,後者在使用時則須留意肝腎功能。

(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