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巴異常抽痛 腮腺腫瘤膿瘍作怪

2018/08/23 06:00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病患右下巴後方的腮腺有顆小腫瘤(箭頭處),確診為腮腺腫瘤合併膿瘍。(記者張聰秋翻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許嘉方醫師提醒民眾若摸到頸部有不明腫塊,一定要就醫詳細檢查評估,千萬不要輕忽疼痛。(記者張聰秋攝)

64歲的張先生因右後下巴不斷抽痛難以入睡,以為是俗稱的「牽核仔(淋巴腺發炎引起的腫大)」,治療20多天未見好轉,改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確診為腮腺腫瘤合併膿瘍,立即接受手術切除腫瘤並清創治療,術後抽痛消失,讓他終於可以睡好覺。

張先生說,上個月,他的右後下巴突然抽痛,還摸到一小塊腫大的淋巴腺,照以往的經驗應該是「牽核仔」,但這次沒有感冒、喉嚨痛等情況。

頸部腫痛別輕忽 務必就醫檢查

因為實在很痛,他先到診所就醫,吃了20天的藥仍未緩解疼痛,還痛到無法入睡,他轉往一家大醫院就醫,但醫師要他吃藥再觀察,可是因反覆一再抽痛,讓他實在痛到受不了,於是再轉彰化醫院檢查。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表示,上頸部的淋巴腺腫大通常吃藥治療發炎情況就會好轉,但張先生吃藥後仍未緩解,疼痛感超出尋常。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他的右下巴後方的腮腺有一顆小腫瘤,腮腺腫瘤大部分屬良性瘤,但隨著時間可能演變為惡性腫瘤,於是就診當天下午馬上手術,切除約1公分的腫瘤,相當於大拇指寬,並清除腫瘤旁的膿瘍。

許嘉方說,腮腺腫瘤不太會疼痛,張先生的反覆性抽痛來自腫瘤旁的膿瘍,造成膿瘍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張先生是糖尿病患,免疫力低,造成深頸部細菌感染,也可能是腮腺腫瘤擠壓,造成附近組織發炎。

許嘉方強調,淋巴腺負責對抗疾病感染,當有感染原侵入時,淋巴腺就可能腫大,一般會壓痛,如果感冒或牙痛等發炎情況消失,淋巴腺腫大仍未好轉,或是異常的痛或是根本不會痛,最好找耳鼻喉科醫師詳細檢查,千萬不要輕忽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