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衝擊旅客權益/旅遊業者「剉咧等」 學者︰預告期應足夠

華航、長榮過去兩次罷工衝擊

華航、長榮過去兩次罷工衝擊

2018/08/23 06:00

〔記者蕭玗欣、陳宜加、姚介修/綜合報導〕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進入關鍵階段,旅遊業者直呼「剉咧等」,航空運輸業關係到一般民眾權益,過去華航空服員罷工導致旅客和旅遊業者雙輸,現在兩大國籍航空機師醞釀罷工,損失恐比上次更慘重。消基會呼籲勞資雙方務必好好協調,近日規劃出國民眾也要準備替代方案。

不具名旅遊業者表示,旅遊定型化契約認定罷工屬人為因素,若行程延誤,國外飯店和旅遊業者都不會承認,旅客也不會諒解,呼籲政府一定要出面解決。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召集人李奇嶽表示,萬一這次選在中秋連假罷工,不敢想像,因為連假的旅遊團票都已經訂好了,希望勞資都能以旅客權益為重。

就算預告罷工日 旅行團行程仍受影響

昨天在桃機受訪的旅客大都表示聽說過機師醞釀罷工,也希望行程不要因而受阻。從事旅行業的王先生指出,就算預告罷工日,旅行團行程仍會受到影響,比如國外相關行程訂金就無法全退。吳小姐表示,如果機師飛行時間太長影響飛安,確實需要改變,但若是比照國際相關規定,機師就不該為了自己而犧牲旅客權益。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勞工罷工是為爭取相關權益,資方為履行對消費者的契約內容,應該事前做好調度。萬一狀況超乎預期,無法執行替代方案,也應將旅客傷害降至最低。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若機師工會最後仍決定罷工,應提前預告且時間應足夠讓資方因應及規劃應變措施;他呼籲政府訂定預告機制,保障消費者權益。

李克聰也建議,交通運輸業肩負公共運輸責任,主管機關應思考將相關工作內容、條件制度化,制定統一標準,減少勞資爭議並約束罷工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