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罷工暫無結論 勞資續理性協商

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進入關鍵階段,旅客憂心權益受損。(記者姚介修攝)

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進入關鍵階段,旅客憂心權益受損。(記者姚介修攝)

2018/08/23 06:00

工會昨與長榮、華航第三次協商

〔記者陳昀、陳宜加/綜合報導〕桃園市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昨天與長榮、華航公司邁入第三次勞資協商,也是工會所下最後通牒,但兩場會議最後都決議擇期再談。工會雖仍未鬆口,但罷工危機似正朝好的方向發展。

長榮釋善意 雖沒共識、但工會再給一週時間

長榮方面,昨天並未進入正式協商。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說,因為資方還沒準備好,會議還沒開始就結束,雙方就勞動條件項目的討論有認知落差,就連前兩次的爭議項目也還沒達成共識,「但因資方釋出善意,表示只是無法迅速提出解決方案」,因此工會決定再給一星期時間,但確切日期未定;若下週仍無進度,不排除發動罷工,也隨時做好罷工準備。

華航勞資達2共識 理事會今決議下一步

華航部分,勞資雙方達成兩項共識,一是工會可參與飛行操作監控系統的使用,二是勞動條件變更需與工會協商,其餘項目要另擇時間協商。工會表示,今天理事會將開會決議下一步動作,一併討論華航、長榮三次協商事宜,李信燕透露:「理論上會繼續協商。」

工會常務理事陳祥麟說,國際上普遍利用「飛行操作監控系統」演算大數據,確認飛航事故原因,但台灣、中國多為向機長究責,因此希望讓工會參與判定,也有助於改善飛行環境。他也強調,從來沒有要求過酒測標準放寬,是希望牽扯到懲處時,能有更嚴謹的程序。

工會︰未要求放寬酒測標準 協商過程不罷工

不過,陳祥麟表示,華航、長榮分別有廿一、十六個爭議項目要討論,這樣的談判進度太慢,不太可能繼續這樣耗下去,協商過程不會罷工、保持善意,但希望資方也拿出相對態度,不要抹黑、放話。

機師工會旗下華航、長榮機師,因不滿勞資協商遲遲沒有進展,同時發動罷工投票並通過門檻,史上首度兩航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雙方各提廿八項、十六項訴求重啟協商,至昨已進行三次,雙方部分訴求已達初步共識,但尚無任一訴求真正達成完全共識。

協商狀況交由桃市說明 資方籲理性談判

華航、長榮昨均表示,勞資協商狀況統一交由桃園市勞動局對外說明。華航並表示,從未放棄任何理性談判的機會,在談判沒有具體結果前不表示任何意見;長榮不表示意見,但呼籲勞資雙方持續理性協商。桃園市勞動局表示,會盡力持續協助雙方達成共識。

華航、長榮機師提出多項訴求中,最主要是待遇與福利的提升,若全數同意,粗估兩航人事成本年增至少十億元,兩航針對各項訴求也都有不同見解;業界也分析,一旦無限上綱,航空公司恐喪失國際競爭力。

華航長榮勞資爭論點

華航長榮勞資爭論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