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反覆復發 治療須通盤考量

2018/08/20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是B肝及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癌大概快5年了,這5年來已經做了3次動脈栓塞治療、兩次電燒,最近回診發現腫瘤又復發了,可是這段期間我們都有配合醫師服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B肝病毒早已經都測不到了,可是為什麼我的肝癌卻還是一再復發呢?

A:在台灣大部分的肝癌病患起因於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感染,因肝炎病毒引起肝臟長期發炎,再進展到肝臟纖維化、肝硬化,最後演變為肝癌,也有部分患者直接從慢性肝炎進入到肝癌的階段。

治療肝癌最棘手的一項就是治療後容易復發。

◎影響肝癌復發的原因眾多,大致可分為3大類:

●腫瘤的型態,當腫瘤邊緣不規則、沒有包膜或已經有侵犯到肝內血管。

●腫瘤體積大、顆數較多,治療後從殘存腫瘤中再復發的機率就越高。

●原來腫瘤已經完全消除了,但因患者本身的肝有肝硬化或慢性發炎,這些原來沒有腫瘤的肝組織也會隨時有發生肝癌的風險。

此外,肝癌的治療方式也會影響到肝癌日後復發的機率。

對於有慢性B、C型肝炎的肝癌患者而言,利用抗病毒藥物將肝炎病毒控制、消滅,讓肝臟免於持續發炎,是可以降低肝癌再復發的機率。但即使已控制住肝炎病毒,但原來的肝已發生質變,因此發生肝癌的風險是永遠存在的。

目前對於肝癌反覆復發的病患,除了再次栓塞、電燒等治療,也可以考慮免疫療法、標靶藥物治療等,但療效通常有限。釜底抽薪的方法是考慮肝臟移植,但肝臟移植有其條件規範,加上移植之後肝癌也有可能會再復發,因此,需做通盤而嚴謹的考量。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