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遴選候選人投書教長:台大校長遴選無效 應重組遴委會

監委高涌誠(左)、張武修(右)日前完成台大校長遴選及教授兼職案調查,認定管中閔違反兼職規定,,遴選程序有瑕疵,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大。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監委高涌誠(左)、張武修(右)日前完成台大校長遴選及教授兼職案調查,認定管中閔違反兼職規定,,遴選程序有瑕疵,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大。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08/20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遭監察院糾正,針對台大校方、教育部等都有相關指正,有台大校長遴選候選人聲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不能在未重啟遴選、遴選爭議未解決前就直接聘任新校長。事實上,監院調查報告中,有校長候選人即指遴選不公,若早知有候選人未揭露兼職、遴委未利益迴避等問題,當時就會要求遴委會處理。

據了解,還有校長候選人寄信給教育部部長信箱,認為台大遴選結果無效,並指校長候選人不須提出抗議、申訴或要求重選等,因教部是唯一有權處理遴選程序是否重大違法的權力機構,但如今人事已非,台大應重組遴委會重辦遴選。

監委調查 3候選人均不知管、蔡關係

據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作業細則第九條,遴選委員「有具體事實足認其執行職務有偏頗之虞者,候選人得向本會舉其原因及事實,經本會議決後,解除委員職務」。監院報告顯示,候選人A在約談時表示,遴選結束隔幾天後,看到台大教授的文章,才知道管與蔡的關係、嚇了一跳,若早知管、蔡涉及利益迴避問題,當時會去函要求遴委會處理。後續針對此事請教遴委會,得知台大人事室、秘書室等負責聯繫,聽聞是人事室未把管、蔡之資料提供給遴委會,理由是怕「對管不公平」。他認為遴選首重誠信,還是應主動提供。

候選人B在報告中表示事先完全不知管、蔡的關係,認為「公開揭露」是關鍵,行政單位應適度提出候選人資料給遴委會討論,雖無法律責任,但應有「行政責任」,「管、蔡乃至人事室之中,有一個做到,就不會有今天這些問題」。

報告中也寫到候選人C事前也不知管、蔡關係,若得知不會採取行動,因候選人屬於被動,「遴委會應處理此事」。

管中閔:壓力再大也不輕言退出

管中閔昨在美國加州聖克拉拉會議中心演講則強調,只要台大校長遴委會沒有放棄,他會堅持下去,「為大學自主和台灣未來教育改革而努力」,壓力再大也不輕言退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