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遴委會「失職」 台大教授促解散

監院糾正台大校長遴選案重點表

監院糾正台大校長遴選案重點表

2018/08/17 06:00

監院調查台大校長案 認定管中閔違規兼職在先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監委調查台大校長遴選確有兼職違反法規、資訊未揭露的嚴重缺失並提出糾正。台大特聘教授陳炳煇說,過去黑箱需揭開,轉向公平正義、透明手法,台大校長一職更要有高度道德標準,台大遴委會選出違法校長,明顯失職,建議其應該主動解散;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也指出,違法情節絕不能逃避,校長遴選必須更多學生參與。

陳炳煇說,過去公立大學校長遴選,外界仍感到資訊不透明、黑箱作業等,如今監察院昨糾正,代表相關遴選及台大未來的做法上,都必須要更公平正義與透明,其中這次監察院認為候選人相關資料未被實質調查,遴選過程也沒訪問相關背景,應是將來遴選須謹慎處理的地方。

最低標準要求 管也不適任台大校長

陳炳煇說,這次台大遴選,有利益沒迴避、違法兼職等事實明確,然而外界卻不知遴委會相關意見、訪問、發言紀錄等,這些都應公開,「如果遴委要支持違法候選人的話,也應該接受大家檢驗!」

陳炳煇認為,台大遴委會已經「失職」,遴選出有違法的校長人選,問題就是當初沒有詳加檢驗候選人資格,遴委會最好主動提案宣布解散。而台大校長的道德標準要求,應遠高於其他教授跟行政主管,如今監察院也認定管中閔違法兼職,感覺在最低標準要求之下,管也不適合當台大校長。

學生會長︰絕不能逃避違法情節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說,學生會一直都主張三點,一是遴選設計導致爭議、二是修改校內教授兼職法規、三是校長遴選應增加更多學生代表;在這次事件中,管中閔的兼職身分沒有被揭露,是滿大瑕疵,讓應獲得完整資訊的人(遴選委員)無法完成任務,同時牽涉制度設計不良問題。

管有違法事實 教授資格可能受影響

吳奕柔說,在台大校內,教授兼職被校方模糊帶過,甚至在校務會議上,校方還直指,很大一部分的教授都是先兼職再申請,校方讓其溯及既往,從學生立場來看,不能有九成人違法兼職,所以管「違法不算」,台大校方乃至教育部等,絕不能用法規設計錯誤的說法,來逃避現實。

最後,吳奕柔認為,管中閔被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應回到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相關法律來看,教育部也該監督,甚至可能影響到管的教授資格問題,不單僅是「校長候選人」資格的問題。

記者到截稿前,手機及信件徵詢都尚無法取得管中閔對監院糾正案的說法;管的助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蔡政府提名的新任監委們,為年底選戰,汲汲表現的最高效能。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也指出,違法情節絕不能逃避,校長遴選必須更多學生參與。
(資料照)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也指出,違法情節絕不能逃避,校長遴選必須更多學生參與。 (資料照)

監院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大,監委高涌誠說明管中閔違反兼職規定。(記者簡榮豐攝)

監院通過糾正教育部及台大,監委高涌誠說明管中閔違反兼職規定。(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