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魔法師手作科學玩具 學生上課像遊戲

宜蘭縣岳明國小教師盧俊良,是學童眼裡的熱血教師。(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岳明國小教師盧俊良,是學童眼裡的熱血教師。(記者張議晨攝)

2018/08/15 06:00

記者張議晨/專題報導

宜蘭縣岳明國小教師盧俊良,擅長將複雜的科學原理轉化為可簡易理解的手作科學遊戲,帶動小朋友學習興趣,還經營粉絲專頁「阿魯米玩科學」,將教學現場、玩具上網分享,至今已擁有破萬粉絲,對科學遊戲的堅持,讓他成了學生的「熱血教師」。

盧俊良出身工程師 吸管變道具

盧俊良教職經驗逾十五年,今年四十七歲的他,初入社會是在某醫學中心當工程師,負責機械設備維修。十七年前,盧俊良為了母親辭去工作,考上花蓮教育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畢業後回宜蘭當國小老師;因具備機械及科研背景,他帶學生做科學專題、參加科展,以科學遊戲教學,提高孩子學習興趣。

「把複雜科學原理變好玩。」盧俊良是學生眼裡的「老頑童」,複雜的科學原理,用巧手及創意,三兩下就變成有趣小玩具。他說:「例如一根吸管裁剪成不同長短,吹氣就有不同聲調變化。」

盧俊良設計的科學遊戲已逾二百種,有的構造簡單,有的製作繁複。他表示,遊戲製作常是靈光一閃,但很多細節要不斷修正,例如解釋彈力運動的「紙槍」,材料雖僅用夾子、紙片,卻花了近半年才完成。

有人建議「何不把創意變成商品?」但盧俊良認為,把科學遊戲創作當成商品,使用者就必須付費,這不是他的初衷,「我不想變成一位只要錢的老師!」

開粉絲頁、演講 致力偏鄉科普

為推廣理念,盧俊良還四處演講,將科學遊戲推展到各縣市。他並在臉書開創「阿魯米玩科學」粉絲專頁,當作課堂延伸、分享作品,吸引香港、東南亞台僑慕名而來,成了教學分享平台。

盧俊良推廣科學遊戲逾十年,他坦言,宜蘭雖離台北很近,資訊教育卻仍處偏鄉;在台北,家長、學生搶著參與科展,在宜蘭,卻要不斷「鼓勵」參加,未來仍要努力翻轉孩子對自然科學複雜、背誦的印象,更要讓學生透過遊戲,樂在學習。

國小老師盧俊良將艱深的科學原理用玩具解釋,如用滴管加水吹氣,就能解釋「白努力定律」的原理。(記者張議晨攝)

國小老師盧俊良將艱深的科學原理用玩具解釋,如用滴管加水吹氣,就能解釋「白努力定律」的原理。(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