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新票務系統 自動媒合分段空位

台鐵積極開發第四代票務系統,原定五月進行第一階段驗收,因中華電信系統未照計畫完成,預計十二月中完成驗證。(資料照)

台鐵積極開發第四代票務系統,原定五月進行第一階段驗收,因中華電信系統未照計畫完成,預計十二月中完成驗證。(資料照)

2018/08/12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提升台鐵訂票效率,台鐵積極開發第四代票務系統,讓民眾可順利訂、取票、付款無障礙,並改善配票問題,不過原定五月進行第一階段驗收,因中華電信系統未照計畫完成,預計十二月中完成驗證。台鐵局副局長杜微表示,屆時接近元旦、春節假期,即便新系統完成,也會避開重要假期再上線。

預計12月中完成驗證

台鐵現行配票方式,是列車停靠車站都配有一定比例車票,如果旅客買台北—花蓮車票,同一座位可能台北—羅東有座位,但羅東—花蓮沒座位,此時系統顯示台北—花蓮沒有座位;如果分段訂台北—羅東、羅東—花蓮車票,就能訂到車票。因此會傳出民眾抱怨訂不到票、分段買卻有票的狀況,或上車後發現不少空位,第四代票務系統可自動媒合分段空位,改善配票問題。

另外,購買多張車票,若不在同一車廂,現在系統只會提出警示,民眾取票時才會知道車廂、座位號碼;第四代票務系統可先知道車廂、座位資訊。

雖然第四代票務核心系統最快年底才能驗收,不過周邊功能今年就可陸續新增,包含於車站購票窗口旁,建置新自強號剩餘座位數顯示器。台鐵局表示,台鐵每日開行班次數量逾九百列,加上列車種類太多,若要把所有對號列車資訊都顯示,資訊要很久才會跑完一輪;考量連假尖峰時段,東部一票難求情況,目前僅規劃於大站設置,並只顯示東部幹線的新自強號座位資訊,供乘客了解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