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審委員提案 社會領綱納轉型正義

課審大會轉型正義內容重點

課審大會轉型正義內容重點

2018/08/12 06:00

別只從廣告認識陳文成 過往歷史應讓下一代了解

〔記者林曉雲、陳鈺馥/綜合報導〕教育部課審大會昨起一連三天審查社會領域課程綱要,學生委員蕭竹均提案增列「轉型正義」議題,不管是原住民轉型正義,或遭國民黨壓迫之轉型正義,都需要讓下一代了解,明後天議程中將會討論。

威權壓迫、原民轉型正義皆納入

蕭竹均提案說明,下一代應了解國家政策不當如山地平地化、同化運動等,造成原住民族社會、文化、經濟等問題;也應該了解陳文成、鄭南榕等人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犧牲,除有不同族群受難情形外,亦應探討受難後,小至其家庭、大至社會的影響。

蕭竹均表示,從全聯廣告影射陳文成而下架的事件可看出,台灣社會距離真正轉型正義仍非常遙遠;過往歷史中有非常多不公不義,社會領綱應納入,包括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轉型正義,或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蕭竹均因此提案建議,「國家與社會下的原住民族」改為「國家與社會污名下的原住民族」,「清帝國的統治政策」改為「清帝國的殖民統治」,「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改為「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等。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生、花蓮縣馬太鞍部落阿美族原住民谷拉斯表示,他從小被教育成中國人,「學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對原住民孩子是很疑惑的事,原住民孩子常自問「我到底是誰」,教科書或老師教學多用漢人觀點,更造成原住民族文化被長期歧視。

谷拉斯支持蕭竹均的提案,新課綱增列原住民轉型正義,才能要求老師教授歷史時,不再以歧視或污名化方式闡述。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也強調,促轉會對修正案持正面看法,不僅國中歷史應提及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鄭南榕案也應納入,以落實轉型正義。

學者支持提供概念 讓教師彈性探討

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表示,課綱應提供轉型正義的概念、範例,乃至古今、國際比較,讓教師彈性且充分地與學生探討轉型正義,但不用過於細分,以免引起不必要爭論。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主持大會,社會領綱召集人、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等學者以研修小組身分出席。據悉,長達八個多小時會議,討論氣氛良好,委員多支持研修小組草案。

課審會國中分組原建議增列「國家認同相關內容,以培養孩子們本土及國家意識」,研修小組說明草案已在高中職放入「國家與認同」,國中學習為減量,以「法律和家庭」為主,分組建議故未通過,另通過請研修小組增加性別教育的內容。

課審大會昨審查社會領綱。
(教育部提供)

課審大會昨審查社會領綱。 (教育部提供)

課審學生委員蕭竹均提案增列「轉型正義」議題,讓下一代瞭解陳文成、鄭南榕等人在威權統治下的犧牲。圖為輔大生去年自主發起的鄭南榕追思活動。(資料照)

課審學生委員蕭竹均提案增列「轉型正義」議題,讓下一代瞭解陳文成、鄭南榕等人在威權統治下的犧牲。圖為輔大生去年自主發起的鄭南榕追思活動。(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