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感疫苗31萬劑不知去向 監院糾正新北市府、疾管署

監察委員蔡崇義(左)、張武修(右)10日針對流感疫苗數據造假、銷毀疫苗情事糾正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衛生局、三重衛生所、衛福部暨疾管署。(記者劉信德攝)

監察委員蔡崇義(左)、張武修(右)10日針對流感疫苗數據造假、銷毀疫苗情事糾正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衛生局、三重衛生所、衛福部暨疾管署。(記者劉信德攝)

2018/08/11 06:00

〔記者鍾麗華、吳亮儀、賴筱桐/綜合報導〕監察院調查流感疫苗數據造假案,發現去年全國買進六百萬劑疫苗,有三十一萬劑卻不知去向,其中新北市三重衛生所有一萬多劑遭銷毀,且三重衛生所自二○一五年起就開始私自銷毀疫苗、浮報數據,監院通過糾正新北市政府、三重衛生所和衛福部疾管署。

三重衛生所 涉私自銷毀逾萬疫苗

調查的監委張武修、蔡崇義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新北市衛生局今年一月底獲悉不法情事後,拖了一個多月才開始訪談承辦人員,難以排除期間相關人員共謀串證的可能性;訪談後,衛生局明知相關說詞矛盾不一,僅以承辦人已向檢察機關自首為停損點,並延遲三個月才通報疾管署。

全國9成衛生所接種數據不實

張武修也說,疾管署獲悉新北疫苗數據造假後,比對全國三七○家衛生所疫苗接種數據,結果發現登載接種量共約一四四萬劑,但實際有接種名冊的僅一一三萬劑,兩者相差三十一萬劑,短少率近三成,且九成衛生所出現異常,但疾管署至今仍無法掌握哪些衛生所出問題。三十一萬劑疫苗價值約七、八千萬元,還不包括人力及運送成本。

疾管署:各縣市月底前提出說明

疾管署表示,已積極檢討,責成地方衛生局對此缺失依接種計畫規定限期提交疫苗毀損報告書,將依規定按原價賠償外,並加計疫苗原價九倍違約金,請各縣市衛生局八月底前提出說明。

疾管署初步研判,可能誤差原因包括自購疫苗錯誤申請處置費、錯誤歸類為自購疫苗、少部分非健保特約衛生所及社區設站接種無法申報處置費等。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今年一月底接獲內部舉發後即展開行政調查,並將衛生所主管人員調離現職,調查結果為三重區衛生所職員個人行為,隨即陪同當事人自首,將相關事證移送檢調,未來將啟動稽核及完善登錄機制,加強人員法治教育訓練。

此外,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全台共三十一萬劑疫苗查無施打名冊,監委針對新北市一萬五千劑、佔全部失蹤疫苗的四.五%調查,其他約二十九萬五千劑疫苗下落不明,其他縣市又如何處理,希望監委儘快公布調查結果,以昭公信。

張武修並強調,「國家有國家的體制,調查責任在疾管署、各地的衛生局,不是監察院的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