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為主體 社會領綱明起審議

馬政府時代違反程序正義,以黑箱方式惡搞社會領域課綱,硬置入大中國史觀欲洗腦下一代,引發震撼全國的反黑箱課綱行動。(資料照)

馬政府時代違反程序正義,以黑箱方式惡搞社會領域課綱,硬置入大中國史觀欲洗腦下一代,引發震撼全國的反黑箱課綱行動。(資料照)

2018/08/10 06:00

反黑箱課綱行動後 重組新課綱建構台灣史觀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時代違反程序正義,以黑箱方式惡搞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硬置入大中國觀欲洗腦下一代,引發震撼全國的反黑箱課綱行動,異議者一度攻入佔領教育部,還發生高中生死諫事件。民進黨執政後,重組社會領域課綱草案研修小組,草案強調從台灣主體認識歷史,培養下一代面對挑戰時應備的公民素養,課審大會明天起將連續三天進行審查。

史料略古詳今 側重台灣最近500年

相對於以往要學生背誦大量史料,且以漢人為主軸的史觀,新課綱列為必修、從八學分減為六學分,大減資料性內容,歷史科將略古詳今,重點放在台灣最近五百年脈絡,中國史放在東亞歷史脈絡中討論,世界史著重台灣與世界互動,期望以台灣為主體建構下一代的史觀。

其中,普通高中歷史課綱草案,不再分為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是分為三個分域「台灣、東亞及世界」,一改過往大量中國史內容。社會領綱研修小組召集人、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說明,歷史受前後因果相互作用影響,因此從區域觀點學習歷史,而非侷限在單一國家、民族的單一觀點。

中國史放在「東亞脈絡」 不用斷代史

張茂桂強調,新課綱不是把中國放進「東亞史」來學習,或者用「東亞史」取代中國史,而是把中國史放在「東亞脈絡」來理解,不再用大家熟悉的帝王或民族史、斷代史架構。

培養思辨力 首創「有問號」的開放性課綱

此外,社會領域教學目標以培養學生擁有公民素養、理解思辨能力,因此首創「有問號」的開放性課綱,教導學生批判態度,「誰的歷史?誰寫的歷史?」老師和學生成為共同體,選定議題實作,如歷史踏查或展演等。

地理和公民 強調「做中學」整合能力

地理科和公民科也都強調從現實生活出發,譬如「探究與實作」有關課程,強調「做中學」整合能力,即為新的突破之一。

社會領綱副召集人、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說明,新課綱採取由近及遠,不明確區別的分域架構,主要目的在聯繫台灣、中國、歐亞大陸與世界,以符合應學習者探究、瞭解當代全球化趨勢的需要。

一連三天的課審大會將由教育部長葉俊榮親自主持,預計從基本理念開始審議,先由研修小組提出報告,課審大會委員提問,再依序進行「國中小及普通高中、技術型高中、綜合型高中」三份社會領綱審查。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重點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