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級醫療 新光9月起週五停夜診

健保署要求區域醫院等級以上的醫院一年內降低二%門診數。圖為大醫院內候診、檢驗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健保署要求區域醫院等級以上的醫院一年內降低二%門診數。圖為大醫院內候診、檢驗示意圖。(記者吳亮儀攝)

2018/07/29 06:00

週五晚間看診人少、影響小 估停止10個門診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署要求大醫院降低門診人數,新光醫院宣布九月起停止星期五夜診,包括內科、外科、小兒科等約十個門診都會取消,初估影響每日約三百到五百人次。

配合大醫院降低門診人數政策

為了推動分級醫療,希望民眾不要小病跑大醫院,健保署要求醫學中心和區域醫院一年內要減少二%的門診人數。台大醫院和成大醫院已停止週六門診。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說,檢視醫院狀況,週五晚間看診人數最少,因此先從週五夜診開始暫停,若未達標就再減少其他科門診量。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區域醫院等級以上的醫院到年底前要減少二%門診量,但以精神科為主的醫院不在此限,因為這些醫院門診量已經很少了。

分級醫療的目的是讓醫院專注照顧急重症病患,希望民眾有病痛先到家庭醫師或附近診所就醫,經醫師評估後依病情需要,轉診到其他專科診所或醫院照護,以免大病小病通通擠進大醫院。

除了大醫院取消假日或夜間門診降低門診量,也有許多醫院採其他方式達成目標,例如由奇美醫學中心聯合同體系的柳營奇美醫院、佳里奇美醫院與所屬社區醫療群、友好診所共約二二○家,籌組「奇心協力醫聯盟」,可享有便捷轉診掛號、診所轉診病人優先下轉、病人下轉前的用藥整合。

其他醫院策略聯盟 整合轉診服務

馬偕紀念醫院台北、淡水及兒童院區和多家社區醫院、二四八家診所共組合作團隊,門診提供轉診保留號,三院區每日共可保留四五○個轉診號次。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部立南投醫院等十九家地區醫院、二五○家診所及三家居家護理所簽訂策略聯盟,每日保留六百個門診名額給轉診病患,轉診中心提供掛號單一服務窗口,由專人辦理轉介病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