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化教保 2~5歲讀公幼免學費

少子化對策全國托育補助統一

少子化對策全國托育補助統一

2018/07/27 06:00

16縣市下月先實施 賴揆:不鼓勵各縣市選舉加碼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擴大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目前僅限就讀公共化幼兒園的五歲幼兒免學費,將新增納入二歲到四歲讀公幼的幼兒免學費。教育部昨表示,今年八月起,六都以外的十六縣市將先實施二歲到五歲讀公幼的幼兒免學費,明年八月則全國各縣市皆實施。

明年8月起 納入6都、全國都實施

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新制將在八月一日上路,由於年底有九合一選舉,尋求連任的縣市長或縣市長參選人是否自行宣布加碼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各縣市在競選期間的加碼,「我們真的不鼓勵!」

家長負擔不逾每月支配所得12.5% 為標準

賴清德坦言,過去各縣市政府即便財政困難,但為了選舉,常常提出一些社會福利,已超過各縣市政府的財政負擔,這在過去是歷史共業,現在行政院出面整合,提出經費要來解決。

政院近期推動與個別縣市協商,盼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各縣市與中央一致,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希望各縣市可以配合就盡量配合,中央盼家長的負擔不要超過每月可支配所得的十二.五%,也以此做為與地方協商、溝通的標準。

至於二歲到五歲就讀「非營利幼兒園」部分的學費將減免,目前二歲到五歲就讀「非營利幼兒園」每月約繳五千元學費,未來將減為一般家庭每月只繳三千五百元的學費,第三胎以上的幼兒,每月則只繳二千五百元。這項新制也是從今年八月起,在六都以外的十六縣市將先實施,明年八月全國都適用。

桃市育兒津貼將在110年後與中央齊一

目前桃園市發放零到三歲幼兒每月三千元的育兒津貼,與中央育兒津貼每月二千五百元的標準不一致,據悉,桃園向政院提交的落日退場期程訂為一一○年一月,也就是在一一○年一月一日以後,桃園的育兒津貼將調整為與中央一致。

去年生育率全球第三低 少子化成國安危機

台灣去年嬰幼兒出生數目不到廿萬人,生育率僅一.一三,是全球僅次於澳門、新加坡第三低的國家,總統蔡英文直指,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問題。賴揆昨表明行政院多管齊下,透過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量、建立準公共化教保機制與擴大發放零到四歲育兒津貼、鼓勵企業設立育兒機構等方式,營造友善育兒環境,以減輕家長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