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子母線顏色深易生男? 醫駁無根據

2018/07/26 06:00

▲高惠芬醫師(左)提醒,子母線深淺和生男、生女無關,且多數會在產後一年內淡化消失。(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坊間流傳「孕婦肚子中間的『子母線』(紅圈處)顏色越深,生男孩的機率越高」,醫師強調此說法不可信。(記者陳建志攝)

不少懷孕婦女在懷孕幾個月後,肚子的中間會出現一條如剖半的中線,坊間流傳「顏色越深,生男孩的機率越高」,不過產科醫師表示,這條線其實是「子母線」,單純是孕婦荷爾蒙變化,導致色素沉澱所造成,跟生男、生女毫無關係,且多數會在產後一年內消失,請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孕婦荷爾蒙變化 色素沉澱造成

亞大醫院產科主任高惠芬指出,不少孕婦懷孕2、3個月後,漸漸隆起的肚子中間會出現一條線,坊間並流傳「顏色越深,生男機會高,反之,則生女的機會高」,但其實這種說法毫無醫學根據,就跟「肚子比較尖就是懷男嬰」的說法一樣,都是不可信的謠言。

高惠芬表示,其實不論男女,在前腹壁都有一條從胸骨劍突穿越肚臍到恥骨處,聯繫肌肉纖維組織的線帶,學名稱做「白線」,但一般並不明顯,不過當婦女懷孕時,因體內荷爾蒙的變化,且隨著孕齡增加,部分準媽媽這條線會越來越明顯,因此也稱做「子母線」,部分孕婦還把它當成「妊娠紋」。

高惠芬強調,「子母線」跟「妊娠紋」並不一樣,前者是因孕婦體內荷爾蒙變化,而產生的色素沉澱,後者則是因媽媽肚子等皮膚在短時間被撐大,而在肚子、屁股、大腿內側或乳房下方出現粉紅色或紫紅色的皺紋。

無關生男女 多數產後1年內消失

高惠芬說,並非所有孕婦都會出現明顯的「子母線」,顏色深淺主要和孕婦本身體質與膚質有關,如果是屬於容易沉澱黑色素的類型,則子母線顏色就會比較深,但絕對和生男、生女無關。

不少孕婦擔心產後「子母線」不會消失,再也不能美美的穿「比基尼」,其實大部分的人,約在產後半年到一年,這條線就會逐漸淡化消失,醫師建議產後可塗抹孕婦專用的乳液或含有修護成分的保養品,增加皮膚彈性,懷孕時也要做好體重控制,避免短時間增加太快,才能減緩皮膚張力,降低黑色素沉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