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宏謀:109年路網優化 輕軌開進市區

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記者王藝菘攝)

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記者王藝菘攝)

2018/07/26 06:00

記者鄭瑋奇、陳宜加、黃以敬/專訪

一上任就宣示將加速推動前瞻建設、發展綠色交通的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受訪強調,前瞻軌道建設現階段最重要是「花東鐵路雙軌化」及「南迴鐵路電氣化」;南迴鐵路電氣化若順利在一○九年完工,普悠瑪號等電聯車就能環島、確立環島旅遊列車優質化。下階段打造輕軌運輸,把台鐵開進市區,基隆—南港規劃的Tram-train就是很好模式,未來恆春、大鵬灣,都有機會用Tram-train系統。

恆春、大鵬灣可用Tram-train系統

吳宏謀表示,台灣以前拆掉很多台鐵路網,相當可惜,現在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尤其使用Tram-train系統,可輕易把軌道路網延伸進市區、景點。恆春、大鵬灣等地若做起來,一定很有趣;甚至台中山海線也可用,但山海線路網較大、都會區運量需求可能較高,還需再評估討論。

軌道是台灣公共運輸動脈,運量大、穩定度高、安全性夠。吳宏謀說,發展公共運輸,若是公車轉公車,光看路線就花了,很多人不願這樣搭車;軌道運輸路網較固定,哪站轉乘一清二楚,軌道路網完善後,要到哪個景點,都可直接從各車站短程接駁。

吳宏謀強調,前瞻軌道建設中,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花東鐵路雙軌化」及「南迴鐵路電氣化」。花東雙軌化最主要效益是提升運量,而南迴鐵路電氣化完工後,可輕易規劃優質環島旅遊列車。

現階段北部往返花東運能不足,主要是因八堵—南港瓶頸路段,尖峰時段無法再加開列車;對於是否透過興建「北宜直鐵」來解決?吳宏謀保守看待。他認為,軌道運輸以運量效益為優先考量,台鐵目前不論班次、起訖點、停靠站、列車調度等,都還可「更優化」、提高運能的空間。如果沒將可改善的項目做好,就要去蓋新的,興建的正當性恐引發議論。

「高鐵南延屏東」案的評估也是如此。吳宏謀直言,如果台鐵路線優化,與高鐵間的轉乘接駁,不論班次、時刻表都能做得非常友善,民眾搭乘沒有感覺到不便,相信當地民眾對於高鐵南延屏東需求就會降低;若是一切可改善項目都做完,還是有很大需求時,屆時再去興建新的路網,師出才有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