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多 男同志捐血喊卡

捐血活動仍繼續禁止男同志與曾吸毒者參加。(資料照)

捐血活動仍繼續禁止男同志與曾吸毒者參加。(資料照)

2018/07/2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三月,衛福部曾預告修正「捐血者健康標準」,放寬「五年無男男性行為、六個月未吸毒即可捐血」,引發社會許多爭議;食藥署昨傍晚發布新聞稿,宣布這些標準都暫緩放寬、維持現行規定。

曾吸毒者 還是不能捐血

過去被列為永遠不得捐血的男男性行為者,以及曾吸毒者都不能捐血;三月本預告放寬,但預告後不斷傳出反對聲浪,甚至引發抗議,迫使食藥署官員出面回應。

食藥署科長張連成表示,因預告後各界所提意見相當分歧,決定好好審視,決議仍維持現狀,包括有男男性行為、吸毒者等規定,都暫時不做改變;血液基金會則回應,「尊重政府的決議」。

張連成說,當初調整修訂「捐血者健康標準」,主要是因許多國家對男男性行為者捐血條件放寬,台灣也跟進討論是否要調整;而先前預告的內容是經專家會議後討論的結果,因此依照程序預告,預告期間,各界可表達意見。

張連成也強調,國內所提供的血品經由捐血中心採用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HIV檢驗陰性的血品才會供醫療使用;自二○一三年二月起,血品全面採用NAT檢驗後,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