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漏油污染、隱匿 中油被罰650萬

中油董事長戴謙前天赴澎湖針對漏油事件致歉。(中油提供)

中油董事長戴謙前天赴澎湖針對漏油事件致歉。(中油提供)

2018/07/20 06:00

〔記者劉禹慶、黃佩君/綜合報導〕中油湖西油庫漏油案檢測報告昨出爐,地下水「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濃度每公升三十三.二毫克,超出標準三.三倍,澎湖縣環保局公告廠區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並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裁罰五十萬元、隱匿未通報裁罰六百萬元,共開罰六百五十萬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強調,中油必須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且「不能欺瞞」,檢討完後得依照分層負責提出該檢討懲處的人員及額度;也要求中油好好檢討所有的油庫管理措施,懲處名單將沒有上限。

環局擴大抽測周邊水井

環保局接獲民眾陳情,七月十日進入油庫抽取監測井地下水,送台灣檢測機構,中油高層十八日信誓旦旦保證,檢測數據未超標,董事長戴謙還抵澎,向縣長陳光復掛保證安全無虞,但昨日檢測結果卻超標三.三倍,打臉中油的保證,陳光復對中油大表不滿,指示環保局不再採信中油提供的數據,所有數據以縣府調查與檢測結果為準。

陳光復也指示環保局成立的專案小組,持續抽測範圍擴大一倍到周邊住宅區及水井,負責調查居民損失、健康確保與代位求償作業,並邀專家學者加入,由外聘專家學者負責審查中油提送的控制計畫書與整治進度,所有費用要求中油全數負責。若中油整治未達進度,將依法進行連續處分,相應的數據及調查結果一併送檢調機關。

環保局指出,根據中油的評估,預估污染範圍約○.八公頃,以漏油的十六號油槽為中心半徑一百公尺左右,環保局將把抽測範圍擴大一倍,到周邊住宅區及民用水井進行土壤及水質抽測,工務處列管的公設、私設水井都在抽測範圍。

中油下週提污染整治計畫

中油昨表示,因水污染需由官方的地下水監測取水口取樣,中油內部自主管理的採樣數據未依據標準方法,因此不適合公布,但土壤污染數據並未超出土水法規定;中油下週將提出污染整治計畫,預計明年完成施作、年底前完成整體整治。

環保署支援大型開挖機具,進駐湖西油庫進行土壤採樣。
(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環保署支援大型開挖機具,進駐湖西油庫進行土壤採樣。 (澎湖縣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