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吸菸能紓壓? 國健署:沒效還增罹癌風險

2018/07/19 06:00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吸菸不利於健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吸菸有害健康

坊間不少民眾口耳相傳「吸菸可以提神、放鬆」,但衛福部國健署澄清並無此事,反而可能使情緒更糟,甚至有罹癌風險,只怕是傷神又傷身!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長羅素英表示,菸品中的尼古丁會刺激大腦產生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讓人感覺提神、放鬆,進而以為吸菸可以暫時紓壓、愉悅。

尼古丁作用一過 情緒反更低落

羅素英解釋,若尼古丁作用時間一過,更容易情緒低落,且長期使用尼古丁後,要達到相同效果,得要一次比一次的用量增加,導致成癮。菸品中的成分含有多種致癌物,會大幅增加罹癌風險,並對心血管與全身器官造成重大傷害,因此吸菸提神、放鬆等於是飲鴆止渴,用錯誤方法解決問題。

羅素英強調,吸菸無法提神、放鬆,長期下來反而會使精神更差、人更煩躁,工作或開車需要專注力,尤其不適合吸菸,若是追求精神好、體力好,還是戒菸最實在!

此外,羅素英也提醒,暑假是青少年最容易受到菸品誘惑的時期,國健署去年所做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父或母有吸菸的國中生、高中職生,較父母均不吸菸的學生,吸菸率約多3.6倍、2.4倍;多數好友為吸菸者的青少年,也較沒有或僅少數好友吸菸的青少年,吸菸率約高12.6倍,因此家長要注意自己的行為,並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與零用錢花費,以免年輕學子染上菸品。

羅素英強調,青少年正值發育期,菸品危害甚鉅,除了造成或加重氣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外,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也有顯著關係,且容易造成認知能力缺陷,不宜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