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一汽車停車格 可停多輛重機

大型重型機車停車依規定須停放於汽車停車格(資料照)

大型重型機車停車依規定須停放於汽車停車格(資料照)

2018/07/19 06:00

交通部預告修法 年底上路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大型重型機車停車依規定須停放於汽車停車格,不過目前常見一個停車格停放多輛重機,甚至汽車跟重機停在同一停車格內。但因實務上無法知道車輛先來後到,不予裁處,而是兩輛車都開停車單。為符合現實需求,交通部將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明定一個小型停車格可停放一輛以上大型重機;該案公告期兩個月,後續還須完成行政程序,預計年底前可上路實施。

汽車跟重機 不能同停一格

現行停車格若要停放一輛以上重機,可由主管機關自行訂定停車特殊規範,經公告後即可實施。交通部表示,地方主管機關認為,由中央統一在法規層面進行處理,會比較謹慎、恰當,所以這次修正道安規則,若公路、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無公告規定時,一個小型車停車格位,都可停放一輛以上大型重型機車;但汽車跟重機即便停得下,也不能停放同一停車格。

交通部表示,所有停車格的規劃都是一格一車,雖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中,沒有明確規範重機格位劃設方式,不過重機在沒有特殊規範情況下,路權比照汽車,現行重機停放汽車格是各地方政府都有共識。但因停車格位在都會區屬於有限資源,為讓停車資源做最有效利用,這次法規修正明定汽車停車格可停一輛以上重機。

另外,這次法規修正,為讓機車族在未劃設停車格的道路上,停車規定符合民眾習慣,特別進行文字修正,讓重機及機車平行、垂直或斜向都可停放。交通部表示,以往法規條文未考慮到機車族,只說車輛右側前後輪胎外側,距離路邊不得逾四十公分;這次特別明定重機、一般機車,可緊靠道路邊緣平行、垂直或斜向停放,其前輪或後輪外側距離緣石或路面邊緣不得逾卅公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