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研究:糞便潛血者 重大疾病致死率高

糞便潛血檢查為檢測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見的血液。(取自網路)

糞便潛血檢查為檢測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見的血液。(取自網路)

2018/07/18 06:00

不但大腸癌風險高 可能是全身發炎的後果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糞便潛血檢查(FOBT)是檢測糞便是否有肉眼看不見的血液,盼藉此及早發現是否有大腸癌腫瘤或息肉生成。英國一項最新觀察性研究指出,病患的糞便帶有潛血,除了代表其死於大腸癌的風險更大外,也意味一系列潛在重大疾病的致死率更高;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權威醫學期刊「消化道Gut」。

觀察逾13萬病患 16年間的篩檢結果

該研究由英國鄧迪大學(Dundee University)奈威爾斯醫學院醫師里比(Gillian Libby)和史蒂爾(Robert Steele)領軍。他們指出,醫學界過去已發現糞便潛血與大腸癌以外疾病死亡率的關聯,但並未針對患者性別、年紀、社會經濟程度,以及是否服用可能造成內出血之藥物等因素詳加探討,因此,團隊觀察蘇格蘭泰塞德地區約十三萬四千名病患,在二○○○至一六年間的用藥、大腸癌篩檢結果和死亡數據。

觀察對象的年齡介於五十至七十四歲,研究取樣期間,逾十三萬一千人的FOBT檢查為陰性;二七一四人、約佔全體二%則為陽性。團隊發現,年紀較高、社經地位較低的男性,以及有服用可能造成消化道出血的阿斯匹靈的患者,FOBT為陽性的機率高,陽性患者最終死於大腸癌的可能性,比陰性病患高出近八倍。

不過,最令團隊訝異的是,FOBT結果為陽性的患者,因為其他疾病死亡的風險也高達五十八%,其中又以心血管、呼吸道、消化道(不含大腸癌)、血液、荷爾蒙、內分泌、神經心理等相關疾病的關聯性最大。即便不考慮性別、年紀、社經地位等因素,也不影響這個結果。團隊強調,他們的研究目標僅是針對檢測結果進行觀察,並非找出不同疾病與糞便潛血的因果關係。

發炎與肥胖、癌症、心臟病等有關

團隊另指出,糞便有潛血可能是全身出現發炎的後果,發炎與肥胖、癌症、心臟病、阿茲海默症等常見死亡原因有關,因此建議FOBT陽性的患者,即便未罹患大腸癌,仍須注意自己是否遭受其他疾病的威脅。

患者須以圖中工具在糞便表面以輕劃方式刮取檢體。(取自網路)

患者須以圖中工具在糞便表面以輕劃方式刮取檢體。(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