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文具更勝老婆!他的文青小店有老茶香

徐立凡(右)與椘喬(左)常會去市集與藝術家交流。(茶筆巷提供)

徐立凡(右)與椘喬(左)常會去市集與藝術家交流。(茶筆巷提供)

2018/07/13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隨手拿起個復古樣式削鉛筆機就能侃侃而談,七年級後段班的徐立凡是個文具癡,常被朋友戲稱「愛文具更勝老婆」。他為了追求心中的文具夢,遠赴澳洲打工存錢打造文具品茶生活小店,為獨立創作者架起資源交流的橋樑,為國內文創盡一份心。

澳洲打工籌開店資金

徐立凡從小就喜歡各式各樣的文具,一直想開一間「不一樣的文具店」,大學讀自動控制科系,畢業後也順利進科技公司當採購,後來索性到文具公司當業務員。

但要開文具店並不容易,為籌措資金,徐立凡決定遠赴澳洲打工,還向當時的女友、如今的老婆椘喬直言:「這是我人生中一定要做的事情」。

回國後,徐立凡選擇回家鄉台中,找一間老透天厝,正式開設國內第一間以歐美文具及品茶為主題的文青小店「茶筆巷」,也常走訪舊物市集,尋找有特色的文具或骨董筆。

徐立凡說,國內大多關注日韓系列文具,因為形式多變具新鮮感,不過他個人鍾情歐美文具,雖然款式變化少,但每個品牌、每款文具背後都有故事,他也嚴選國內在地老茶莊原葉,將文具與茶結合,茶和文具的結合,迸出迥異於咖啡的餘韻。

實現理想的過程非常艱辛,因歐美文具能見度低,茶筆巷一度經營不下去,徐立凡只能利用時間到外面打工貼補虧損,店面則由老婆照顧。

辦活動讓創作者交流

因緣際會下,徐立凡接觸到一些獨立藝術家,刻印章的、寫書法的、愛繪畫的,有感於獨立創作者經常處於被剝削的境地,他進一步開放空間,舉辦文青課程、假日市集、聯合展覽等,茶筆巷也逐漸在中部地區成為藝術創作者重要交流基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