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電業搶魚塭種電 七股漁民盼訂規範

七股漁民到行政院抗議,呼籲政府建立光電與原承租魚塭養殖戶權益雙贏模式。(記者王藝菘攝)

七股漁民到行政院抗議,呼籲政府建立光電與原承租魚塭養殖戶權益雙贏模式。(記者王藝菘攝)

2018/07/10 06:00

〔記者陳鈺馥、吳欣恬/台北報導〕光電業者看中台南七股沿海魚塭架設太陽能板種電商機,去年起以高出行情十倍租金加碼搶地,七股養殖漁民憂心生計及黑面琵鷺棲地受損,八十多人昨包車北上到行政院陳情,呼籲政府單位制定明確規範,讓漁業與綠能可以共存共榮。

漁業署本週召開漁電共生會議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回應,養殖業要用電,如果能結合光電業,有助於國內用電不虞匱乏;而光電設施能協助養殖漁業抵擋寒風,提升養殖品質,也是好處。發展光電不應影響農漁業,養殖漁民的訴求和農委會漁電共生的發展目標一致,本週起,漁業署就會跟地方縣市政府、相關團體召開首次會議,討論漁電共生的發展模式和方向。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陳情指出,七股地區長年沒抽地下水,保持良好的生態與漁業環境,保育黑面琵鷺有成,吸引眾多愛好生態旅客觀光,養殖漁民不希望七股養殖區被劃入發展太陽能光電的範圍。

環團籲種電比例不應超過20%

楊惠欽提及,七股有大量土地在一九八○年代被外地人收購,七成以上都是「佃農」,當地人賺不到足夠的錢把地買回來,如果魚塭又被拿去太陽能板發電,租不起的養殖漁民將沒有經濟收入,社區經濟結構就會崩解。他建議,發展太陽能種電面積比例不應超過廿%。

養殖漁民要求,漁電共生所規劃的場域需取得相鄰土地所有權人同意,關於光電業者申請專案計畫的場域,由地方政府對當地居民召開說明會,讓居民有參與機制。

七股養殖漁民提出的訴求包括:綠能設施須將黑面琵鷺覓食區排除在外;優良漁業生產、非地層下陷地區,不應劃入發展太陽能光電區域;不應為了太陽能發電而任意變更地目。

林國平表示,漁電共生的發展模式仍由水試所進行試驗當中,要等模式發展出來,才會進一步推廣。但有些光電業者對漁電共生操之過急,已想要進入養殖區,也影響魚塭租金價格。農委會將請彰化以南至屏東有養殖漁業的地方政府盤點轄內養殖區域,哪些地區適合發展漁電共生,以及當地養殖業者意願和光電業者的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