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胃口差變虛弱 老年人當心低血鈉

2018/07/08 06:00

▲低血鈉可以藉由抽血檢查,及早發現,以避免中樞神經的傷害;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王舒民)

文/王舒民

88歲的隋伯伯2個月前因為流感導致發燒數日,燒退以後仍然胃口不好,整天頂多喝一杯牛奶或半碗稀飯,家人本以為流感痊癒後,情況應該會慢慢改善,但是隨著臥床時間愈來愈長,身體也愈來愈虛弱,甚至開始出現意識不清,就醫才發現血中鈉離子只有110mEq/L(正常值為135-145mEq/L),經住院點滴補充並加強高鹽飲食後,精神及活動力才慢慢恢復。

血鈉即血中鹽分的濃度,血液可視為一個精密的緩衝液系統,水分及電解質在人體內會保持在一定的動態平衡。當水分不夠時,就會啟動口渴中樞,讓我們去找水喝,尿液也會變少及變濃;水分過多則會加強尿液及汗液的排除,而電解質則會藉由進出細胞內外來達到濃度的平衡;老年人或嬰幼兒對於水分及電解質的變化比較不敏感,所以往往會造成「失衡」的現象,進而需靠醫療介入將其導正。

住院打點滴 加強高鹽飲食

低血鈉即是血中鈉離子過低,也是住院病人最常見電解質異常的原因之一。低血鈉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如利尿劑或瀉劑)或是類似隋伯伯一樣,好幾天沒吃東西。

低血鈉可以區分為水腫或是脫水引起。心臟衰竭、腎衰竭或是肝硬化合併的全身水腫會稀釋體內的鈉離子濃度,引發低血鈉;連續幾天不吃東西、腹瀉或服用利尿劑,導致體內鈉離子流失太多也會造成低血鈉;情況嚴重時,就會發生意識行為的改變,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

針對脫水造成的低血鈉,尤其是併發意識改變時,往往需要高濃度的食鹽水點滴補充,在補充的過程中,切記不能補充太快,以免產生後續的腦部損傷,一旦恢復意識,即可回復正常濃度的生理食鹽水,並盡快建立腸胃道營養,以脫離靜脈的點滴注射。

血鈉過低在年輕人發生率較低,也較輕微,大都可以自行改善;而老年人或嬰幼兒的發生率較高,他們對於脫水的耐受性也較低,如果已有連續幾天不吃不喝並開始愈來愈虛弱的現象發生,一定要就醫檢查電解質是否異常。

(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